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扶貧要下足繡花功夫

常碧羅
2020年07月15日1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群眾的幸福少不了干部的辛苦,工作越細致,群眾脫貧奔小康才越有希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5日 13 版)

  不久前,我在重慶市榮昌區調研,遇到了方大兵。見到他時,老方正在照顧著自家的小龍蝦。他今年52歲,幾年前在廠裡做工,受傷致殘,成了貧困戶。如今,在各方幫扶下,老方有了自己的產業,生活也有了盼頭。

  不過,老方跟我說,這麼好的扶貧政策,自己差點兒沒夠著。什麼原因?他所在的竹林村不是貧困村,而且地理位置好,產業發展也不錯,村民過得也都挺好,老方這樣的,是特殊原因導致的特殊情況,差一點兒就沒被識別出來。

  重點貧困地區的貧困戶集中連片,好發現﹔而看起來“還不錯”的地方,貧困戶散點分布甚至零星分布,不留神,識別的眼睛就容易錯過。尤其在整村不是貧困村的地方,沒有駐村工作隊,也沒有專職扶貧的第一書記,“隱身”狀態的貧困戶容易被忽略。

  這種情況,更要求扶貧工作者下足繡花功夫。

  還拿老方為例,他就是干部們挨家挨戶了解情況,才被發現的。這是個精細活,需要慢慢找,細細看。越到關鍵時刻,越要沉下心、俯下身。有人可能會說,精准識別是起初階段的事,快收官了,不必再提。其實不然,精准識別是個動態過程。有的戶過去不困難,現在遭遇變故,困難了﹔有的戶過去困難,現在經過扶持,問題不大了。不保持動態識別之心,那就會犯刻舟求劍的錯誤。在當下的時間點上,哪家是貧困戶,哪家有返貧風險,哪家已經穩定脫貧……干部的心頭要有一本明白賬。

  與集中連片地區相比,在貧困戶散點分布的地方,往往致貧原因沒有共性,各家有各家的難點,這就要求根據不同情況施以不同措施。比如,對因殘致貧的家庭來說,除了要幫扶產業,更要幫助他克服心理上的難關,扶志便是重點工作。

  另外,幫扶措施也並非一成不變。脫貧攻堅不是一日之功,而針對每一戶的政策也不可能一用到底。這就需要干部們近距離察看變化,及時改變,多來群眾家裡坐坐,多聽聽群眾心聲,多為群眾想想招。

  群眾的幸福少不了干部的辛苦,工作越細致,群眾脫貧奔小康才越有希望。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