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陳敏爾主持並講話

陳敏爾主持並講話

2020年07月15日08:32  來源:重慶日報網
 

  7月14日,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部署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工作,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進一步做好防汛救災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聽取上半年全市意識形態工作情況匯報。

  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市委常委出席。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市政府、市高法院、市檢察院負責同志列席。

  會議指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生動記錄了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的偉大實踐,集中展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蘊含著許多具有原創性、時代性、指導性的重大思想觀點,是全面系統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著作。抓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學習宣傳貫徹,對於推動廣大干部群眾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具有重要意義。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以強烈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學好用好這部重要著作,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事業發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

  會議強調,要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在學深悟透上下功夫,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進一步增進對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理解和認識。要在融會貫通上下功夫,把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在落地落實上下功夫,緊密結合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確保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各級黨委(黨組)要精心組織、周密安排,全覆蓋組織學習、多形式宣講宣傳,加強系統性研究闡釋,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學習,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會議指出,當前全市防汛形勢十分嚴峻。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刻不容緩。全市各級各部門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繼續保持高度警惕、高度負責狀態,始終繃緊防汛救災這根弦,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確保全市安全度汛。要提高監測預警的精准性,突出抓好雨情水情汛情監測預報,加強信息共享,強化大數據智能化運用,筑牢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要提高風險排查的針對性,盯緊重要地段、關鍵部位,加強堤庫、地質災害、城市內澇等隱患排查,切實消除安全隱患。要提高應急處置的有效性,進一步完善應急預案,確保一旦有險情,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贏。要提高受災群眾安置、災后重建的及時性,認真做好受災困難群眾幫扶救助,防止因災致貧返貧。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壓實責任、勇於擔當,嚴肅紀律、嚴格督查,領導干部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加強統籌調度,強化值班值守,抓好工作落實,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會議強調,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決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不動搖,把意識形態工作各項任務抓實抓細。要堅持穩中求進、守正創新,深化理論武裝,把握正確導向,加強正面宣傳,管好重要陣地,著力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各級黨委(黨組)要扛起意識形態工作主體責任,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打造過硬隊伍,不斷提高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的能力和本領。

  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列席。(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