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重慶外貿同比增長3.5%

1-6月,全市進出口總值2759.2億元

2020年07月17日09:12  來源:重慶日報網
 

  出口1699.6億元,同比下降0.7%﹔進口1059.6億元,同比增長11%

  特點一 電子信息產品是外貿進出口主力。出口1261.6億元,同比增長5.2%﹔進口750.3億元,同比增長26.4%

  特點二 加工貿易實現穩定增長。進出口1386.4億元,同比增長3.7%

  特點三 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地區的進出口業務呈增長趨勢。進出口766.8億元,同比增長4.5%

  資料來源:重慶海關、市經信委、市商務委

  重慶外貿實現逆勢增長。7月16日,市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稱,今年上半年重慶外貿進出口總值2759.2億元,較去年同期(下同)增長3.5%。

  重慶海關副關長李玉介紹,重慶外貿從4月開始由降轉增,5月、6月保持兩位數增長態勢。6月進出口總值566.2億元,增長20.7%。其中,出口356.3億元,增長15.8%﹔進口209.9億元,增長30.2%。

  李玉分析了上半年重慶外貿進出口的三個特點:

  特點一,電子信息產品仍是外貿進出口主力。數據顯示,上半年,電子信息產品出口佔同期重慶出口總值的74.2%。進口方面,高新技術產品進口佔同期重慶進口總值的70.8%。

  特點二,加工貿易實現穩定增長。上半年加工貿易進出口佔同期重慶外貿總值的50.2%,基本與去年同期持平。同時,重慶積極培育新興產業,為外貿進出口培育新動能。比如,上半年跨境電商平台進出口清單數1476.71萬份,貨值30.24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9.3%、25.9%。

  特點三,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地區的進出口業務呈增長趨勢。其中,東盟是重慶第一大貿易伙伴,上半年重慶對東盟進出口511.1億元,增長1.3%﹔對台灣地區和香港地區分別進出口220.1億、132.5億元,增長44%、1.1倍。同期,重慶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地區進出口佔外貿總值的27.8%。

  李玉還表示,開放平台對重慶上半年外貿進出口的貢獻明顯。目前,重慶已建成兩路寸灘保稅港區、西永綜保區、江津綜保區、涪陵綜保區等4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和3個保稅物流中心(B型)。這些開放平台上半年共計實現進出口1965.6億元,增長13.7%,佔重慶外貿總值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64.9%增加至71.2%。

  重慶自貿試驗區則發揮了“試驗田”作用,探索了企業“一保多用”擔保管理模式改革,有效降低企業成本,減少業務操作時間。重慶自貿試驗區上半年實現進出口2030.5億元,增長9.6%。

  “開放通道也發揮了輻射帶動作用。”李玉說,海關監管數據顯示,中歐班列(渝新歐)上半年開行914列,進出口貨運量56.9萬噸,增長6.9%、8.1%﹔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運輸外貿集裝箱9659個,增長52.37%。

  今年以來,重慶海關著力提高通關效率,推動貿易便利化,也助力了外貿進出口增長。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