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傅山祥:從“帳篷書記”到“潛水書記”

劉政寧 黃亞輝 洪啟輝

2020年07月20日18:20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傅山祥拉著繩索去救人。陳衛國攝

  天晴了!陽光透過五橋老街濃密的黃葛樹葉洒在地上。街上,黨員干部、志願者、居民或有條不紊地進行著清淤,或將被洪水淹沒的物品拿到屋外晒晒。

  香爐街深處,一個忙碌的“紅馬甲”來回穿梭,清淤、排查、看望受災群眾……像陀螺一樣轉個不停。

  他是百年老街守護人,他是疫情中的“帳篷書記”,也是洪流中的“潛水書記”--萬州區五橋街道香爐山社區黨支部書記傅山祥。16日的那場暴雨中,他翻山越嶺1個多小時,第一時間趕赴社區開展群眾疏散、救援﹔他沖鋒在前潛入洪流,救出10余名被困居民,自家魚塘和花草苗木被沖毀,損失嚴重,依然堅守崗位。

  翻山 步行1小時趕赴防汛救災一線

  傅山祥家住在陳家壩街道茂和村,平日裡上班開車不到5分鐘。可7月16日早上,他卻足足花了兩小時。

  “這是最慢的一次,也是最急的一次!”回想起那日的情形,傅山祥因連日勞碌而沙啞的聲音顯得有些急促。

  當天早上,天空像是撕裂了數條口子一般,滂沱雨水嘩嘩下個不停。幾乎一夜未眠的傅山祥望著大雨,眉頭緊鎖。突然間,一聲巨響傳來--他屋后山上的一口山塘決堤,渾濁泥漿夾雜著洪水如猛獸般沖下山坡,他家的魚塘被沖毀,一排排盆景植物也被洪水席卷而去。

  但這些,他都顧不上。因為他心中牽挂著地處五橋河畔的香爐山社區,那個他守護多年,坐落在五橋百年老街的地方。疫情中,他以一頂帳篷為家,堅守社區數十日,被居民稱為“帳篷書記”。面對暴雨和洪水,他同樣要守著它、護著它。

  來不及細想,也顧不上家裡的損失,他驅車沿著洪水漫溢的公路飛馳,往社區趕。剛駛出幾百米,他就聽到公路對面有人大聲呼救。

  求助者是一位中年婦女,山洪來襲將她家一樓灌了半人深的積水,94歲的老母親被困。傅山祥二話不說,馬上下車趟過積水,將老人背到安全地帶后才繼續趕路。

  暴雨依然在下,車輛的雨刮器幾乎不起作用,電話也不停地響起。他看不清也聽不清,心急如焚。可就在這時,山上沖下的泥石流還堵住了去路。

  “沒辦法,隻有步行,翻山過去。”傅山祥丟下車,卷起褲腿便往山上跑,一路上看到山上滾落的石頭、橫斜的樹枝,他更是擔憂社區居民的安危,便加快腳步。

  足足步行了一個多小時,傅山祥終於在山腳搭上一輛摩托車,快速趕到社區。

  此時,五橋河的水位正在快速上漲。時間緊,任務重,傅山祥和街道、社區干部們合議:立即組織全部居民撤離!

  “馬上離開家!”隨即,傅山祥扯著嗓子上街,挨家挨戶上門通知。一棟樓接著一棟樓,一步台階接著一步台階,傅山祥全身濕透,雙腿發軟,可沒有停留1分鐘。

  逆水 潛入洪流救出10余名被困居民

  河水猛漲的1個多小時裡,在傅山祥的指揮和身體力行下,老巷子裡的500多居民被緊急轉移到安全地帶。期間,他還先后將3個無法行動的居民背到居委會。

  還沒來得及鬆口氣,傅山祥又聽到有人呼救:“香爐街臨河居民樓2樓樓梯口還站著1個老婆婆和一對母女,街面的洪水有1米多深,水流十分急,站都站不穩。”

  “我去救他們!”傅山祥穿上救生衣,讓志願者找來繩索,一頭拴在公路行道樹上,一頭拴在自己腰上,跳進湍急的洪流,艱難地向街對面蹚過去,把受困的3人安全地轉移。

  水還在上漲,救援還在繼續。紅星橋頭的樓房內,一對年邁的老人爬到走廊大喊救命。這老兩口住在4樓,一開始以為並不會這麼嚴重,直到看到見洪水漫過紅星橋才著急起來。

  仍然沒有多想,傅山祥又第一個沖出來,爬上單元樓,先將老婆婆背上救援的消防車,轉身又將執意不給他添負擔的老爺爺牽過河。

  此時,香爐街的水位已經淹沒一樓的所有門面,老樓房裡再次傳來呼救聲。原來是一名居住在三樓的中年婦女下了夜班后回家倒頭就睡,壓根沒聽到外面的動靜。醒過來時,才驚覺自己已經出不去了。

  “水太深,加上又漫過了一樓,從樓梯間出來就必須憋氣。”傅山祥和2名救援人員商量后,率先一頭扎進水裡,游到樓梯口。接著,他爬上二樓緊急把門窗砸爛,將婦女從窗口接出,坐到兩名救援人員拿過來的竹板上。接著,傅山祥3人在水中憋著氣用頭頂起竹板,順利將婦女救到安全地帶。

  攜風裹雨,逆洪前行。傅山祥數次潛入洪流中,先后救出10余名被困群眾。他的事跡在香爐山社區廣為流傳,群眾都親切地稱他為“潛水書記”。

  堅守 家中損失嚴重仍連續戰斗在一線

  洪水退去當晚,傅山祥幾乎一夜沒合眼。在暴雨和洪水中無懼無畏的他這時卻“害怕”了:雨還在下,洪水會不會反彈﹔老街的房子都被洪水浸泡過,居民會不會偷偷跑回來住……

  於是,傅山祥抽空返回之前停車的地方將自己的車開過來,停在香爐街入口,扎在這裡,守在這裡。從那天起,他就一直沒有回過家,每天都隻擠出時間在車裡瞇上兩個小時,衣服、鞋襪濕了就找居民借來換上。

  “傅書記真的不容易,自家的魚塘、花草苗木都遭了,那麼大的損失,他都不管不顧。”社區的居民感嘆。

  組織社區黨員干部、居民志願者進行清淤,協助維持現場的工作秩序,挨家挨戶進行走訪,詳細登記居民、企業、商戶的損失……這只是自洪水退去以來,傅山祥每天工作的一部分。

  其實,在傅山祥的腳背上有一個拇指大的氣包,全身到處都有劃傷,一走路或是一碰著就痛得遭不住,但他始終沒吭一聲。

  7月19日,晴。陽光照耀下的五橋老街,傅山祥依然在奔波,他沙啞的聲音不時從各個角落傳來,不動聽,卻溫暖。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

頭圖推薦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
  • 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喜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
  • 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
  • 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業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
  • 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用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

圖片新聞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
  • 豐都龍河鎮:興產業 惠民生 促振興豐都龍河鎮:興產...
  • 兩江新區龍安路口公交站投用 居民出行不再難兩江新區龍安路口...
  • 涪陵:旱地種旱稻 省力省心收入高涪陵:旱地種旱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