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健康扶貧 這些政策向基層衛生人才傾斜

2020年07月21日20:24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7月21日電 (陳琦、實習生何雨霽)要讓基層擁有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不是一件易事,打造具有高質量服務水平的衛生人才隊伍將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保障。

       今日,記者從重慶市衛生健康委獲悉,為深入推進健康扶貧,今年重慶衛生職稱評聘政策將進一步向貧困區縣縣級醫療衛生機構傾斜,比如貧困區縣衛生專業技術人員申報評審高級職稱不受計算機、外語條件限制等。

  “近年來,重慶市衛生健康委緊緊圍繞健康扶貧聚才引才,精准施策,深化改革,切實筑牢基層衛生人才服務網底,推動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重慶市衛生健康委黨委書記、主任黃明會表示。

        據重慶市衛生健康委人事處處長王玲介紹,在職稱評聘政策上,我們將進一步向貧困區縣傾斜。在基層衛生職稱方面,為鄉鎮衛生院(含中心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及村衛生室量身定制,取消對計算機、外語、論文、科研硬性要求,注重考察醫德醫風、服務數量、服務質量等情況,實行定向評價。

  同時,單獨組建基層高評委會,實行單獨評審,不再與二、三級醫院衛生專業技術人員進行同台競技。在學歷上,基層衛生專業技術人才隻要在基層服務滿一定年限,晉升基層衛生正高職稱的學歷條件從本科放寬到中專,晉升副高職稱從大專放寬到中專。

  在資歷上,凡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工作的醫師、護師,以及基層全科醫生可提前1年報考中級職稱﹔基層全科醫生還可提前1年申報評審高級職稱。在崗位上,申報和聘用基層全科高級職稱不受崗位結構比例限制。

  此外,針對基層衛生專業技術人員還實施了降分免考政策。針對基層衛生專業技術人員,全國衛生中級職稱考試降5分劃定合格線(基層全科降10分),副高考試降10分劃定合格線(基層全科降15分),在基層服務滿30年,距離法定退休年齡不足5年的人員(含基層全科),可免副高考試,並可在同等條件下優先申報評審。

  據介紹,2015-2019年,全市通過降分政策晉升基層衛生中級職稱共計435人,晉升基層衛生高級職稱共計841人,其中正高43人,其中14人通過免副高考試取得基層副高職稱。通過以上人才政策,重慶廣大基層衛生專業技術人員看到職業發展前景,更加安心扎根基層,為保障老百姓身體健康作出了應有的貢獻。

(責編:陳琦、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