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構建航空應急救援體系 推動無人機救援全覆蓋

2020年07月22日09:04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現場觀摩無人機應急救援運用情況。劉敏攝

  人民網重慶7月22日電(陳琦、劉敏) 在今年年初重慶市兩會上,重慶市人大代表周樹雲提交了《關於加強高層消防無人機裝備建設的建議》,建議由重慶市應急局主辦,由市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督辦。建議交辦約半年,相關工作推動情況如何?7月21日,周樹雲來到重慶航空救援總隊龍興基地,實地觀摩了無人機在應急管理工作中的實踐運用情況,聽取了建議辦理單位的匯報。

  周樹雲表示,他提出建議的初衷是希望發揮出無人機等新技術產品的作用,在高層建筑發生火情時,可快速反應處置,減少人員傷害和財產損失。該建議在辦理過程中,重慶市應急局多次組織市發改委、市經信委、市財政局、市科技局、市消防救援總隊等相關部門召開專題研討會,就無人機機組工作機制、無人機功能支撐體系、無人機在應急管理中的應用、無人機應急體系建設模式、無人機產業發展政策等問題進行了深入研究。

  重慶市應急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重慶山高坡陡、谷深林密、路窄水急,事故災害風險隱患點多面廣,為實現信息最快收集、力量最快到達、救援最快實施的目標,重慶市政府高度重視航空應急救援力量建設,組建了重慶航空應急救援總隊,兼顧公安、交通、環保、衛生、國土、水利等多行業領域對空中力量的需求,分步驟構建“1+4+N”全市航空應急救援大體系。

  其中,“1”即構建一個指揮中心,“4”即建設龍興、永川、萬州、黔江四個分中心,“N”即布局N個無人機基地(有人機臨時起降點),形成1個指揮中心、4個分中心、N個無人機基地(有人機臨時起降點)的航空救援網絡,並按三步走方案推進:第一步,中心布局,根據緊迫需求,在主城中心城區重點布局約10個無人機基地﹔第二步,重點拓展,在萬州、涪陵、黔江、永川等城市布局區域性無人機基地﹔第三步,全面覆蓋,全市所有區縣布局無人機基地,實現全市無人機應急救援力量全覆蓋。

  同時,為減少政府一次性投入太大,並發揮專業企業的技術優勢,重慶市應急局還探索“平時保運行、戰時按任務”的政企合作的模式,每年政府給予航空公司一定的基本服務費用,航空公司保証足夠時長的救援服務,在參與應急救援后,另外支付相應的費用。

(責編:蓋純、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