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規劃 同步開發 同步量產

川渝汽車產業進入深度融合發展新階段

2020年07月22日08:32  來源:重慶日報網
 

在位於兩江新區的長安汽車兩江基地乘用車工廠焊接車間整車線,機器人繁忙有序。目前長安在四川省有數十家供應商,60多家經銷商。(本報資料圖片) 記者 張錦輝 攝/視覺重慶

在沙坪壩工業園A區的東風小康汽車有限公司,工人們正在裝配汽車。目前,小康在四川省的配套企業有37家,年採購金額約13億元。(本報資料圖片)特約攝影 孫凱芳/視覺重慶

  7月21日上午10點,重慶戴卡捷力輪轂制造有限公司智能制造車間內,傳送帶上銀光燦燦的輪轂整體排列。這些輪轂下線后,將被送往沃爾沃成都工廠。

  同一時間,重慶青山工業有限責任公司創新中心,來自四川富臨精工的研發團隊正和青山技術團隊熱烈討論著。他們共同推動的汽車變速箱一款重要電磁閥的技術自主化,即將獲得成功。

  前不久,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汽車產業鏈供需信息對接平台也正式上線。在該平台上,整車企業可發布零部件需求,零部件企業可上傳企業產品情況。企業還可通過平台顯示的聯系方式,直接與相關企業對接聯系,迅速實現供需配套。

  ……

  一首汽車產業間的“協奏曲”,正在川渝兩地間奏響。

  市經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全國重要的汽車產業聚集區,川渝汽車產業鏈的協作配套,已進入技術、研發、人才等領域深度融合發展的新階段。

  深度合作打開協同發展新格局

  三年了,青山工業副總經理馬雄記不清富臨精工的研發團隊到訪了多少次,隻記得他們每一次都會待上兩周左右,跟青山的技術人員幾乎是形影不離。

  近年來,青山工業重點推進汽車變速箱產品關鍵零部件的自主化,富臨精工作為一家電磁閥相關領域的上市公司,同時又是四川企業,自然成為了青山工業配套合作的首選。

  此前,青山工業該款電磁閥為全進口。為了實現產品技術自主化,雙方團隊經常在一起沒日沒夜地工作。最終,這塊“硬骨頭”被他們啃了下來。電磁閥試制產品完全達到了青山的採購標准,預計明年下半年將實現量產。

  青山工業與富臨精工的合作,只是川渝汽車工業深度融合的一個片段。

  四川建安工業是長安汽車的配套商,每年對長安銷售額達10億元,佔建安年銷售額的40%。建安工業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公司的研發中心還有另一塊牌子:長安汽研院分中心。雙方在協同研發上的緊密關系可見一斑。

  成都毓恬冠佳也深度參與了長安逸動、CS75、睿騁CC等系列車型的配套。該公司負責人稱,相關配套項目往往都是從立項階段就提前介入,與長安協同設計研發。

  此外,戴卡捷力為四川的一汽大眾、一汽豐田、吉利等提供深度定制輪轂﹔小康集團與成都蓮洲科技就模型制作材料領域展開密切合作﹔江淮汽車、坤鼎車業、海特汽車等兩地車企及配套商之間,實現了智能化協同設計和制造……數不清的案例背后,呈現的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汽車產業合作,早已從單純的訂單往來,發展成為同步規劃、同步開發、同步量產的新格局。

  兩地汽車產業互相陪伴成長

  川渝汽車產業鏈如今的深度協作態勢,既源於兩地間長期形成的產業互信關系,也得益於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各項舉措。

  20世紀80年代末,四川華川電裝就開始與長安合作。長安第一款奧拓車的雨刮總成、交流發電機、起動電機、風扇總成等5款電機電器件,都是華川生產的。而建安工業上世紀90年代建廠時,也得到過長安的直接支援。

  戴卡捷力董事長曾平表示,從2011年公司投產開始,就為四川第一個引進的整車企業配套,“可以說川渝汽車產業,是在互相陪伴下成長起來的。”

  市經信委相關人士介紹,2019年,重慶生產汽車138萬輛,實現產值3227億元﹔四川全省生產汽車111.7萬輛(含成都一汽大眾),產值近3000億元。兩地汽車產量佔全國比重超過10%,為打造世界級汽車產業集群奠定了堅實基礎。

  “兩地在汽車產業發展路徑上各有側重,並已著手研究針對性政策,促進產業補鏈成群。”市經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重慶已形成了以長安系為龍頭,十余家整車企業為骨干,上千家配套企業為支撐的“1+10+1000”優勢產業集群,具備年產400萬輛的綜合生產能力,在發動機、變速器、制動系統、轉向系統、車橋、內飾系統、空調等各大總成方面有較完整的供應體系。

  四川則持續加快汽車產業中高端產品導入,整車企業包括一汽大眾、一汽豐田、東風神龍、沃爾沃、吉利等。零部件企業涵蓋了動力傳動系統、底盤懸架系統、電子電器系統、車身及內外飾等產業鏈各個環節。

  兩地產業交叉互融,一體化程度正不斷提升。

  以長安和小康為例,目前長安在四川省有數十家供應商,60多家經銷商。小康在四川省的配套企業有37家,年採購金額約13億元。

  馬雄介紹,青山工業目前對四川方面6家公司進行穩定採購,還在成都設立了分公司,整體年採購金額達到5億元。馬雄表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推進使得兩地產業合作進展加快,預計2022年以前我們採購金額還將翻倍。”

  除了業務層面,兩地企業間人才交流也日趨緊密。如電子科大博士生可到長安汽車來工作鍛煉,研究生可在中國汽研進行工程實習,而中國汽研的工程師等儲備人才則可推薦到電子科大深造。小康集團計劃與電子科大進行5G+汽車方面的產學研合作。長安汽車、華晨鑫源、北京現代重慶分公司等企業也在四川省開展學生實習項目以及人才招聘。

  共克時艱攜手走向未來

  川渝汽車產業的合作,不只是注重現實的利益結合,更是放眼長遠、充滿人情味道的互助和支撐。

  年初受疫情影響,四川建安工業、華川電裝等企業均在生產交付和資金方面遇到困難。對此,作為主要客戶,長安、小康、隆鑫、英特等重慶企業送來了一場“及時雨”。

  重慶整車企業率先開展復工,並和川渝兩地政府部門積極協調,解決了華川電裝的物流車輛調度、產品准入等問題,對該公司准時交付產品起到了關鍵作用。

  建安工業市場營銷部部長岳俊剛表示,當時國內很多主機廠都因為疫情影響,選擇延遲給配套商打款。但長安卻在2月中旬提前打款,解了配套企業的燃眉之急。

  “自主品牌要邁向高端制造,產業鏈任何一個環節都不能有短板,我們全力支持川渝兩地配套企業,既是出於情誼,也是理性判斷的結果。”馬雄表示,該公司在保障質量、成本和交付的前提下,對配套商保持穩定配套份額,並幫助配套商形成多線支撐的業務格局。

  在研發方面,富臨精工等配套商一開始沒有足夠的產品開發驗証數據支持,青山工業毫不猶豫,將自身掌握的數據與富臨精工共享,讓富臨精工的研發團隊十分感動。

  除了在生產、技術方面的支持,重慶整車企業還在四川開展了直接投資。2017年,小康集團收購湖南容大變速器公司及所屬瀘州容大變速器公司,將這兩家公司的變速器板塊與小康集團汽車整車板塊進行銜接,2018年基本實現扭虧,2019年生產1.5萬台變速器,產值1.2億元。未來,瀘州容大將具備年產15萬台產能,預計年產值10億元。

  未來,川渝兩地將更充分地發揮汽車產業資源優勢,提升配套合作、推動技術創新,產業鏈協作之手將越挽越緊。

  本報記者 白麟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