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汽車產業:復工復產跑出加速度

本報記者 蔣雲龍

2020年07月22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重慶為汽車產業鏈上下游企業一對一、“訂單式”解難題——

  上半年產值同比增長8.7%,其中5月同比增長130%!新鮮出爐的數據,讓長安福特公司許多員工倍感振奮。長安福特相關負責人表示,在重慶市相關部門支持下,公司在全國汽車行業中較早復工復產,還及時發布了新車型。

  今年3月,作為重慶的支柱產業,汽車業早早實現了100%復工,跑出了產業鏈協同復工復產達產的加速度。

  這個成績,來之不易。

  生產汽車車身的重慶創隆實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唐先勇告訴記者,企業在2月中旬復工復產之初遇到了棘手難題:上游企業沒開工,提供不了原材料。唐先勇當時很著急:“車身縱梁,就相當於房子的承重牆。手頭訂單催得急,原材料庫存卻隻能支撐一周左右。一旦生產停滯,下游12家整車企業都會受影響,反過來又會波及上千家配套廠商。”

  汽車產業鏈較長,單憑企業自身很難對接供需。重慶市政府部門籌備成立了專項工作組,先理出汽車產業鏈上下游企業清單,然后根據企業需求對接協調,為上下游企業一對一、“訂單式”排憂解難。

  針對創隆的難題,駐企工作組緊急協調接洽了多家大型鋼鐵企業,從中確定了新的供應商,及時提供縱梁等部件的原材料,解了唐先勇的燃眉之急。“一個斷點續上了,整條產業鏈就通暢了。”唐先勇表示,企業已經逐步恢復元氣,“在2月份有半個月沒生產的情況下,上半年產值仍然同比增長36.6%,配套的12家整車企業中,也有11家實現增長。”

  量身定制的服務讓重慶再升科技公司副總經理楊金明也印象深刻。2月6日,他向駐企工作組求援:“原材料乳膠出現短缺。”當晚10點,工作組就聯系到一家有條件供貨的重慶企業。第二天,渝北區政府部門立刻組織協調,第三天,原材料就供上了。

  “長安汽車、長安福特、智得熱工、天友乳業等龍頭企業在復工復產中,提供了近400家配套企業名單,我們‘一企一策、一事一議’,從防疫、用工、用料、用能、物流、金融、稅收等方面進行全方位幫扶,推動產業鏈協同復工復產達產。”重慶市渝北區經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