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與洪峰賽跑 每一步都要搶在前面

2020年07月22日09: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入汛以來,重慶、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地發生嚴重洪澇災害,長江、淮河及洞庭湖、鄱陽湖、太湖等江河湖泊防汛形勢嚴峻。

  監測預警、堤庫排查、應急處置、受災群眾安置等工作環環相扣,這些工作的具體內容是什麼?對防汛抗洪具有怎樣的作用?記者採訪了一些防汛一線的工作人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0日 13 版)

  應急處置——

  做好預案,明確分工,及時反應,搶險排危不慌亂

  “熬了4天3夜,終於要通車了!”7月13日,轟隆一聲巨響,懸在公路上的危岩掉了下來,張維玲舒了一口氣。

  張維玲是重慶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沙沱社區抗洪搶險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和社區應急站站長,也是社區的支部書記。

  今年以來,彭水縣遭受了數次暴雨洪澇災害。縣交通局負責因災導致的交通基礎設施損毀等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置﹔縣規劃和自然資源局負責因暴雨洪災引發的地質災害的群測群防、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事發鄉鎮街道及時疏導群眾……縣防汛指揮部明確了各單位的職責分工。為抓好抗洪搶險工作,彭水組建消防、綜合應急救援等6支隊伍,39個鄉鎮街道各組建一支人數不少於15人的搶險隊伍﹔在郁山等地組建8支專職消防隊伍,共計100多人。

  今年4月,彭水印發了防汛抗旱應急預案,對於如何開展應急搶險,明確了現場處置指揮部架構、防汛抗旱應急組織體系框架、各部門的職能職責。地質災害發生后,彭水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公安交巡警、電力、地質隊、公路管護、社區干部等人員第一時間行動,及時處置險情,預防災害進一步擴大。

  受連日降雨影響,7月10日晚,沙沱社區和另一個村的交界處,有段重要公路邊坡岩層崩塌,阻斷交通。在地質災害處置現場,地質隊員用無人機查看等方式,對地質災害點進行地質勘查,公路管護中心搶險隊員正在研究制定排危方案,張維玲等人正負責組織疏散群眾……

  經大家現場會商研究,決定採取爆破方式排除危險。可天氣不好,岩層條件復雜,往來群眾也較多。

  這次搶險,施工人員用壞了1台空壓機、3個乾坤鑽,成功爆破后共清理了900多方碎石﹔張維玲和同事為勸走不願繞行的群眾,說話說得嗓子冒火。當天傍晚,公路終於重新恢復通暢。

  (劉新吾、趙勇)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