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萬高鐵最長隧道小三峽隧道貫通

2020年07月26日18:16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鄭萬高鐵最長隧道小三峽隧道貫通。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供圖

  人民網重慶7月26日電(胡虹)記者從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26日,鄭萬高鐵最長隧道,也是目前亞洲在建時速350公裡單洞雙線最長高鐵隧道——小三峽隧道貫通,為鄭萬高鐵全線建成通車打下了堅實基礎。

  據了解,鄭萬高鐵起於河南省鄭州市,向西南經平頂山市、南陽市、湖北省襄陽市至重慶市萬州區,新建線路全長約818公裡,設計速度350公裡/小時,重慶境內約184公裡。其中,鄭州至襄陽段已於2019年12月1日開通運營,重慶段正加緊推進建設。小三峽隧道為鄭萬高鐵全線控制性工程,項目位於重慶市奉節縣與巫山縣交界,全長約18.9千米,最大埋深890米。

  小三峽隧道所處位置地形地質條件非常復雜,面臨岩溶、突泥涌水、軟岩大變形等風險,屬Ⅰ級高風險隧道,隧道設計和施工難度極大。

  該隧道由中鐵二院勘察設計、中鐵隧道局承建,於2017年2月開始施工,2020年7月26日貫通。項目建設過程中,中鐵二院採用地質調查法、物探法和超前鑽探法等方式超前地質預報,對30余處各類型溶洞採取了特殊設計方案。如設計修建了長24米的橋梁,跨越隧道內縱向長度超10米、深度超55米的大型溶洞,避免隧道沉降。中鐵隧道局採取疏導堵結合的方式,通過修建橫洞平導、注漿堵水、強化隧道結構支護以及修建污水處理站,既保証了工程有序推進,也避免了施工排水對小三峽風景區水體的破壞,同時成功克服了長達7公裡的軟岩大變形不良地質、每日最大涌水量達15.7萬方的多突泥涌水等施工難題。

  據悉,鄭萬高鐵位於豫、鄂、渝三省市境內,在鄭州樞紐北接京廣、徐蘭高鐵,在萬州通過渝萬高鐵抵達重慶樞紐與成渝、渝昆高鐵相連,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中沿江通道和呼南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

  全線建成通車后,將成為我國西南地區通往中原、華北、東北地區新的便捷快速客運主通道,對改善西南地區東北向鐵路通道能力和質量,完善區域路網布局,加快沿線旅游資源開發和城鎮化進程,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推動我國西部大開發戰略實施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胡虹、劉政寧)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