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武隆山體滑坡形成堰塞湖 水位出現溢壩情況

2020年07月26日19:08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武隆山體滑坡現場。重慶市應急局供圖

  人民網重慶7月26日電(劉政寧、姚於)記者從重慶市應急局獲悉,截至7月26日17時,本輪強降雨導致的洪澇災害已造成萬州區、涪陵區、北碚區、巴南區等21個區縣95876人受災,因災死亡1人,因災失蹤2人,緊急轉移安置2727人,需緊急生活救助864人﹔農作物受災面積3653公頃﹔倒塌房屋303間,嚴重損壞房屋397間,一般損壞房屋500間﹔直接經濟損失14727萬元。

  受持續降雨影響,自7月22日以來,武隆區土地鄉六井村中台組中堡滑坡后緣土體開裂出現大面積滑移變形情況,形成堰塞湖,嚴重威脅沿滄河下游人民群眾安全。26日,由重慶市應急局牽頭,市應急局、市規自局、市水利局相關人員組成的“7.25”武隆區土地鄉中堡滑坡聯合工作組成立,選派水利、地質、搶險專家組成市級專家組,負責為武隆區指揮部提供技術支撐,指導武隆區應急處置。

  據了解,此次滑坡體體積約130萬立方米,截至25日18:00時滑移的約1萬方岩(土)體已完全阻斷沿滄河,形成壩前水位13米、估測庫容水量約55萬立方米的堰塞體,堰塞湖水位出現溢壩情況,將對下游泉塘電站和滄溝鄉場鎮造成影響。險情發生后,武隆區組織緊急撤離險區群眾,險區內162戶520人已安全轉移,並未出現人員傷亡。

  險情發生后,相關部門立即對滑坡周圍設置警戒線和警示標志標識,劃定危險區域范圍,禁止一切車輛和人員通行,全力開展應急處置工作。根據聯合工作組要求,將繼續加強地質、水文和氣象監測,為應急處置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撐﹔市綜合應急救援隊安能集團公司正開展線路勘察,組織編制工程搶險方案,各項搶險工作正在進行中。

(責編:劉政寧、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