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國內

彌河防洪治理提升工程主體工程完工,堤壩加高加固,來水分流控制,74歲村民劉發明說——

“壩高了,坡厚實了,看著就踏實”

2020年07月27日08:05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壩高了,坡厚實了,看著就踏實”

圖為主體已經完工的壽光彌河分流控制閘。(楊國勝 石如寬)

7月24日下午,壽光彌河分流控制閘,工作人員按下控制閘第三閘門的啟閉開關,閘門緩緩升起,水流傾瀉而出。

“現在分流閘主體工程已經達到正常提閘放閘控制洪水行洪的能力,符合汛前任務標准。”彌河防洪治理提升工程第七標段包靠干部王建說。

彌河分流控制閘工程為今年壽光市最大的水利單體工程,按照50年一遇防洪標准設計,工程總投資1.24億元,設計流量每秒2300立方米,閘體總長272米,有24孔閘室。

彌河,發源於臨朐縣,流經臨朐、青州、壽光、濱海四縣(市、區),匯入渤海。在壽光境內,彌河主河道長63.1公裡,分流河道長31.9公裡。

彌河分流閘處在彌河主流和分流的交界處,分流閘的主要作用是調節控制主流和分流水量,保証水流平衡。在2018年、2019年兩次災情中,位於彌河支流下游的部分村庄遭遇不同程度洪澇災害。

王建認為,彌河分流控制閘主體工程竣工,標志著彌河防洪能力達到一個新水平,對於保護彌河兩岸地區工農業及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具有重大意義。

彌河防洪治理提升工程第七標段施工方、臨沂水利工程總公司彌河分流控制閘工程項目經理劉山峰說:“該工程使用混凝土3.2萬立方米,鋼筋2400噸,涉及53道工序。大壩規模大、建設任務重,由於採用了不少最新工藝和設備,施工技術和難度也增加了不少。”

該工程於2019年12月23日正式動工,為趕工期,施工單位晝夜施工,最終用5個月的時間完成了原本14個月才能完成的建設任務。

時間緊迫,但是施工安全和工程質量依然是重中之重。彌河防洪治理提升工程第七標段總監理工程師胡平表示,對於混凝土澆筑安排專業監理工程師全程監工,對於不合格的工程,堅決返工。

據介紹,今年彌河防洪治理提升工程主體工程均已全部完工。

沿著彎曲的彌河主流西側堤壩道路向南,就到了田柳鎮劉家庄子村,該村與彌河河道僅“一堤之隔”。當天,74歲的劉發明正在“劉家五路口”散步。“壩也高了,坡也厚實了,看著就踏實。”劉發明說。

“以前這裡地勢較低,彌河上游來水流量一旦加大,這裡就是危險段,很容易被河水漫過。”劉家庄子村黨支部書記劉金廣說,今年“劉家五路口”被再次加高,最高處加高了約1.5米,已與彌河堤壩平齊。

記者看到,彌河大堤的河道側,已經用漿砌石、格賓石籠構筑了護坡。在多處路口均堆放著防汛物資。新修的堤壩柏油路每隔30米就有路燈,每隔約750米的路燈上還安裝了監控設備。沿著堤壩行走,還能見到裝配式防洪牆、漫水橋、涵閘等水利設施。

今年5月,劉家庄子村144名青壯年男子在村黨支部的組織下成立了巡堤查險隊,承擔了“家門口”約3600米彌河大堤的巡查工作。每50米大堤就有2人專門值守。

6月初,田柳鎮組織500多人進行防汛演習,主要演練了巡查,處理管涌、決堤,以及撤離村民等。按照壽光市要求,劉家庄子村還准備了挖掘機、鏟車、卡車等機械車輛。

“一旦發生危險,我們黨員干部會最先沖上去。”田柳鎮鎮長呂凡政說。田柳鎮已組建了由除包靠堤壩外的黨員干部組成的先鋒隊,專門處置突發狀況,增援險要地段。田柳鎮還發動轄區企業組建了一支企業黨員先鋒隊。呂凡政說,一旦發生汛情,這兩支隊伍將24小時待命。(楊國勝 石如寬 王 亮)

(責編:蓋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