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我家致富靠學習

本報記者  王斌來  常碧羅
2020年07月27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唐永美在辦公室電腦前工作。
  本報通訊員 薛曉霞攝

  地上擺著臉盆,床上鋪著塑料布,一遇下雨天,15平方米的小屋子裡,一家人都無處下腳。望著屋頂滴答落下的水珠,唐永美的心裡也滴答滴答地像是流著淚。

  唐永美在家中排行老三,村裡人都叫她“唐三妹”,2004年嫁到了重慶榮昌區遠覺鎮蔡家坪村。剛結婚那會兒,三妹跟丈夫劉國建還有公婆便擠在這間漏雨屋裡,哪想到這一住就是11年。

  不過,這都是以前的事了!

  波 瀾

  “那會兒住房條件雖然不好,可種玉米、養雞鴨,溫飽倒還過得去。”誰知生活平地起波瀾:原本指望攢點錢蓋新房,可2013年公婆生病住了院,家裡等米下鍋,醫院等錢看病,孩子等錢上學。這錢出得快、入得慢,三妹兩口子發了愁。

  那段日子過得不容易,眼瞅著房前屋后的鄰裡鄉親外出打工賺了錢,夫妻倆琢磨著:“要不咱也試試看?”可丈夫劉國建沒讀過幾年書,外出打工沒優勢﹔三妹是高中肄業,文化程度還算高一些。於是,兩口子分了工:三妹外出打工,丈夫在家務農兼照顧老小。

  外出闖蕩不是一帆風順,三妹身材瘦小,力氣活兒沒法干,想找份有技術含量的工作,卻因為學歷不高,碰了一鼻子灰。好不容易找了個廠子,在車間生產清潔用品,但發了工資一算,剛剛夠公婆每個月的醫藥費。

  留在家裡的劉國建,也遇到了坎兒。家裡養的5頭牛,耷拉著腦袋,無精打採。劉國建沒經驗,以為是牛餓了,隻會往牛槽裡多放飼料。誰知短短幾天,5頭牛都倒下了。第一次養牛,劉國建就賠了個底兒朝天。

  這一年,唐永美家被識別為貧困戶。夫妻倆通電話,隔著聽筒都能聽到對方的哭腔:“這麼努力,不僅沒致富,咋越來越窮了?”“這都是吃了沒文化的虧,咱倆都得從頭學。”

  出 路

  “沙沙沙”,院壩裡傳來劉國建割草的聲音。“叔,你看草割成這樣得行噻?”劉國建吸取第一次養牛的教訓,騎著摩托跑到隔壁鎮,拉來了養牛師傅。

  “牛不能吃濕草”“要把草剁碎了再喂”“趁著現在‘空窗期’,可以買頭水牛再轉手”……盡管會寫的字不多,劉國建還是記了整整一本筆記。

  夏天悶熱難挨,冬天濕冷刺骨,劉國建閑了就往牛圈裡鑽,把剁得細碎的草和著玉米粉,慢慢倒入牛槽裡﹔遇到生小牛犢時,他就在牛圈裡一直待著,往往一待就是一夜。跟著師傅學習的頭一年,靠著養牛,劉國建就掙了5萬塊。

  三妹也沒閑著,在外打工的經歷,讓三妹知道,選准學習內容,才能跟上社會進步的節奏。可到底該學點兒啥?

  “學計算機,咋樣?”三妹興致勃勃地把這個想法和周圍人溝通。本來期待著能有些鼓勵,可很多人都表示不理解:家裡已經那麼窮了,哪還有閑錢閑心學這新鮮玩意兒,在農村計算機能派上啥用場?更何況,三妹家連電腦也沒有。但丈夫劉國建相信三妹,更相信她的眼光。他不管旁人的想法,全力支持。

  說學就學!三妹利用工作間隙,報了計算機培訓班。一遍遍地翻看工具書、一次次地請教,花了3個月,三妹考取了計算機等級証書。然而,還沒等喜悅的熱乎勁兒過去,三妹又拿起了書本,這一次,她的目標是獲得本科文憑。

  夫妻倆幫著學、賽著學。農閑時,丈夫教三妹放牛養魚﹔台燈下,三妹教丈夫讀書認字,家裡比學趕幫的氛圍越來越濃。

  慢慢地,好事一個接著一個來了!在政策幫扶下,三妹家孩子上學的問題不用愁了﹔家裡的土地也流轉到村集體,獲得了穩定的收益﹔掌握了計算機的有關技術,三妹在鎮上順利找到了一份企業車間統計員的工作,薪水也高了不少。后來,三妹又成為另一家企業的車間主任,工作之一就是用計算機對車間生產情況做報表。2015年,三妹一家穩定脫貧。

  比 學

  “你瞧,這是我家的會客廳。”新房子有兩層,剛進門,便聞到一樓廚房裡傳來的飯菜香。跟著三妹來到二樓,右手邊3個臥室,客廳窗明幾淨,陽光透過樹梢,靜靜地洒在地板上。沙發上,一本《經濟法學》倒扣著。眼前,是正在書桌前寫作業的女兒,三妹笑得眉眼彎彎:“現在住得寬敞多了,樓上樓下加起來有200多平方米呢!”

  自己家致了富,可看到有些鄉親們生活還很困難,三妹心裡不落忍,和家裡人商量后,放棄了鎮上企業的工作,回村當起了負責扶貧工作的綜治專干。每次去走訪村裡的貧困戶,三妹總拿自家做例子:“咱們都能靠自己,過上好日子。”

  這段時間,三妹往李香友家跑得勤。李香友是三妹的一對一幫扶對象,最近正為一件事愁眉苦臉。“家裡4頭牛,想賣,又不曉得市場行情,價格、渠道啥都不知道,有啥法子嗎?”老李問。

  三妹一聽便樂了,拿起手機給丈夫打了過去。手機遞給李香友,劉國建和李香友在電話裡交流了很長時間。末了,李香友還被劉國建拉入了養牛經驗交流微信群。“這下養牛賣牛可就不用愁了。”如今,不管是養牛還是銷售,劉國建都是一把好手。

  身份變了,三妹現在要學的政策文件更多了。

  這家需要產業發展資金的政策,那家需要就業扶貧的補助,鄰居婆婆的醫療補助還得盯緊……這一家一戶的情況,是三妹騎著電動車跑來的﹔各家需要的政策幫扶,是三妹每天夜裡在堂屋的燈下學來的。

  看著三妹忙著學習,國建的勁頭也更足了。“得多看書,媳婦現在天天努著勁兒學,我可不能落在后頭。”劉國建一邊說,一邊搬出板凳,站在上面,把女兒的獎狀釘在了牆上,“我們一家人都比著學,誰都不掉隊。”

  本期統籌:陳亞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7日 04 版)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