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來襲 駐守地質員爭分奪秒排隱患

2020年07月27日08:05  來源:重慶日報網
 

7月26日,南岸區地質隊員陳良斌在該區迎龍鎮大山壩滑坡地質災害隱患點開展巡查工作。特約攝影 郭旭 攝/視覺重慶

  7月26日凌晨3點,重慶市氣象台發布中心城區“暴雨橙色預警信號”,預計26號3點到6點,沙坪壩、渝北、南岸等地雨量將達到50毫米以上,局地可達100毫米,並伴有雷電、陣性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汛情緊急,時間就是生命。當日清晨不到6點,記者跟隨駐守在南岸區的地質隊員陳良斌趕赴迎龍鎮大山壩滑坡地質災害隱患點開展巡查工作。

  迎龍鎮大山壩的一民房靠山一邊,有一塊大石頭。“這塊石頭是之前山體滑坡下來的,好在當時屋裡沒人。”陳良斌說,由於該民房屬拆遷房屋,屬地鎮街想拆遷時一起再清理環境。“所以,每一次下暴雨,我都會到這裡來看一看,一是怕空房又住了人,二是看山體是不是又有滑坡的跡象。”

  陳良斌用尺子測量滑下來的墜石,再仔細觀察周邊山體的土質結構。“你看,這是當初墜石滑坡的痕跡,如今已長滿青苔,說明這裡好長時間未曾出現滑坡了,尚屬安全。”

  冒著傾盆大雨,陳良斌到達大山壩的頂部。他拿出地質錘向山體裸露的石頭敲打,用耳朵傾聽岩石回應的“聲音”。“若回彈聲音強硬,就說明這片區域的地質健康。”

  在返程的路上,陳良斌看到主干道旁有山體滑坡的跡象,他立即下車,在邊坡拉起了警戒線。為何不封路,而是隻在邊坡處拉上警戒線?陳良斌說,待道路清理后便能通車,不至於封路。“警戒線很重要,目的是為了提醒過往司機,要警惕該處有滑坡可能。”

  隨即,陳良斌將此情況通過群測群防工作群,告知了附近的群測群防員和片區負責人。

  南岸區的地質災害隱患點共有75處。汛期以來,陳良斌及其他駐守地質隊員,每周都對轄區內的地質災害隱患點進行安全巡查,尤其是在發布暴雨橙色預警信號后,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最大限度地減輕地質災害造成的損失,切實維護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本報記者 顏安 通訊員 李詩韻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