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出台新規 邀公眾參與政府重大行政決策

2020年07月28日12:10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7月28日電(陳琦、黃軍)近日,重慶市政府發布《重慶市重大行政決策程序規定》(文中簡稱《規定》),決策承辦單位可以採取召開座談會、書面征求意見、舉行聽証會、問卷調查、民意調查、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實地走訪等多種方式聽取意見。

  《規定》所稱重大行政決策,是指決策機關在法定權限內對關系本行政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涉及重大公共利益,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利益密切相關的事項依法作出的決策。比如制定公共服務、市場監管、社會管理、環境保護等方面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決定在本行政區域實施的重大公共建設項目、處置重大國有資產﹔決定對經濟社會發展有重大影響、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社會公眾切身利益的其他重大事項等。

  決策事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舉行聽証會:公民、法人、其他組織對決策草案有較大分歧的﹔可能影響社會穩定的﹔直接涉及公民、法人、其他組織切身利益的﹔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

  決策事項以座談會、實地走訪等方式聽取意見的,決策承辦單位應當聽取社會各方面特別是利益相關方的意見和建議。決策事項涉及特定群體利益的,應當充分聽取相關人民團體、社會組織以及群眾代表的意見建議。

  《規定》要求,決策承辦單位應當對社會各方面提出的意見進行歸類整理、研究論証,對合理意見應當採納。意見研究處理情況、理由可以通過信件、電話、電子郵件告知等形式反饋提出意見的單位或者個人。

  同時,決策機關應當通過本級人民政府公報和政府網站以及在本行政區域內發行的報紙等途徑,及時公布重大行政決策。對社會公眾普遍關心或者專業性、技術性較強的重大行政決策,決策機關或者決策承辦單位應當說明公眾意見、專家論証意見的採納情況,通過新聞發布會、接受訪談等方式進行宣傳解讀。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