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中國工業互聯網大賽西部(重慶)賽區啟動

2020年07月28日17:48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第二屆中國工業互聯網大賽西部(重慶)賽區開幕式現場。浪潮雲供圖

  人民網重慶7月28日電(胡虹)28日,第二屆中國工業互聯網大賽正式開幕。本次大賽由四個區域賽、全國半決賽和全國總決賽組成。作為本次大賽的區域賽之一,由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主辦,浪潮雲、重慶雲江工業互聯網有限公司承辦,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支持的第二屆中國工業互聯網大賽西部(重慶)賽區也在同日正式啟動。

  據介紹,中國工業互聯網大賽是全國最具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創新成果展示交流平台、轉化引導平台和對接平台。此次大賽面向全社會開放,各企事業單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組織均可報名參賽。參賽團隊統一在官網平台進行報名並提交參賽作品。

  西部(重慶)賽區舉辦時間將從2020年7月持續到10月,分為新銳組、領軍組兩個賽道,從提升工業企業生產保障能力、優化工業企業核心業務運營能力、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安全、面向產業融合創新、工業互聯網賦能技術創新應用模式5個角度出發設置參賽題目。期間,共組織初賽和決賽兩個階段,初賽將通過線上進行評審,決賽將通過現場答辯、演示和專家打分的評選環節,在10月中旬遴選出新銳組和成長組各5支獲獎團隊,分獲西部賽區一、二、三等獎,並將優勝團隊和作品推薦給全國半決賽。

  獲獎團隊除可以獲得現金獎勵外,還可以在股權投資、創業扶持、生態合作、人才補貼等方面獲得豐厚的資源扶持與獎勵。大賽期間,西部(重慶)賽區也將緊扣“新基建 新動能 新經濟”主題,聚焦工業互聯網應用中亟需解決的難點、痛點和創新問題,遴選創新驅動力強、應用成效顯著、經濟價值高、復用推廣性強的工業互聯網解決方案,進一步夯實重慶在國家工業互聯網領域的核心定位。

  重慶市經信委總工程師匡建表示,作為第二屆中國工業互聯網大賽西部賽區的主辦單位,重慶市經信委將根據重慶產業特點及實際業務場景,量身打造具有重慶區域特色的賽題方向,搭建選手互動交流的平台,從技術先進性、場景可用性、商業可塑性等各方面篩選優勝作品,加速創新成果向現實生產力的轉化。

  據了解,重慶作為國家重要的工業制造業基地,擁有我國全部31個制造業大類行業門類,形成了濃厚的建設“智造重鎮”“智慧名城”的氛圍。目前,國家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頂級節點(重慶)上線運行,全國十大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台中,已有7家落戶重慶,讓重慶成為崛起的工業互聯網發展產業高地。

  “在這一過程中,工業標識解析體系作為工業互聯網的核心基石,是形成大數據和未來分析的基礎保障,是工業互聯網普及和落地的先決條件。”浪潮工業互聯網總經理龐鬆濤說。其稱,作為全國十大工業互聯網雙跨平台代表企業以及大賽承辦方之一,浪潮雲於今年成功升級雲洲工業互聯網平台2.0,踐行“1357”發展戰略,即一個平台——浪潮雲洲工業互聯網公共服務平台,面向企業、政府公共服務平台、園區三大客戶,提供質量碼、工業雲、工業PaaS、工業大數據、應用服務五層架構服務,實現對設備、產品、業務系統以及開發者、供應商、客戶、員工的七類鏈接,並以雲為核心提供“質量碼”與“雲ERP”兩大服務,致力於工業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打造數字基建下的工業新大陸。

  接下來,浪潮雲將依托雲洲工業互聯網這一全國最大的分布式工業雲優勢,將雲洲工業互聯網平台作為基礎平台,提供包括專家資源、技術支撐等在內的全方位支持,為參賽團隊提供相應服務,並進一步開放全國的生態資源,助力創新成果轉化運營與推廣,實現產業上下游資源的匯聚,構建起智能、協同、共享的互聯新生。

(責編:胡虹、劉政寧)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