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門碼頭門洞被淹1/3 商戶搬家花了12小時

2020年07月28日07:59  來源:重慶晨報網
 

朝天門碼頭二平台和門洞已經被上漲的江水淹沒。 上游新聞記者 楊新宇 攝

  昨日,主城區迎來今年入汛以來的最強洪峰。當日,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兵分多路,現場直擊本次洪峰過境造成的影響。

  13時10分,江北區相國寺碼頭

  底層平台被淹 車輛已提前轉移

  昨日下午1點過,記者來到位於渝澳大橋下方的江北區相國寺碼頭,發現位於低窪地帶的底層平台已經被洪水淹沒。用於提示水深危險的指示牌也隻露出上半部分,平台上的一間房屋也被水淹了60-70厘米。

  現場執勤的江北區防汛辦工作人員介紹,他們於25日便開始組織對相國寺碼頭的人員以及車輛進行轉移,目前未有險情發生。

  13時20分,沙坪壩區磁器口古鎮

  臨江道路被淹,游客正常游覽

  昨日下午1點20分,沙坪壩區磁器口古鎮內仍有大量游客,水位上漲區域拉起了警戒線,有工作人員在值守。水位線江邊區域,洪水已淹沒商家店外經營場所,直抵古鎮階梯。江邊建筑工程已經停工。

  洪水還在繼續上漲。“我們7月26日就收到了通知,說要漲水了,就提前將擺放在店門外的桌子板凳收了回來,人也暫時撤離到了安全區域。”江邊一雞雜店工作人員介紹,撤離工作進行得井井有條,有工作人員來協助引導。

  階梯上的一家民宿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他們暫時還在正常營業,但如果洪水漲上來,就要暫時關門。

  “針對這次洪水過境,我們做了很多准備工作,包括通知、明確轉移人員路線、建立預警避險台賬、設置警戒線、開展24小時巡邏等。”磁器口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洪水過境時,相關警戒區域都有工作人員值班,勸退觀看的市民、游客。

  13時30分,南岸區海棠溪碼頭

  停車場被淹,酒吧一條街商戶撤離

  昨日下午1點半,南岸區南濱路煙雨公園,長江水位正在上漲,180人行步道已經全部淹沒,現場也拉起了多條警戒線。

  酒吧一條街24家商戶早前已經撤離,江上清風茶樓正在對營業設備進行最后的收尾工作。“2個多小時江水上漲了約一步梯坎,約10厘米左右。”茶樓老板劉春利說。

  下午2點半,南岸區消防救援支隊70名消防員在南濱路煙雨公園集結,備好11輛執勤車,5艘沖鋒舟,其余救援設備680余件套,隨時應對3號洪峰過境突發情況。

  下午3點半,海棠溪碼頭長江水流加快,水位上漲明顯。除消防員外,現場有公安、城管、南濱路管委會以及社區志願者在現場巡邏值守,通往碼頭的道路上拉起了警戒線。

  “根據預測的水位,可能剛好淹到我們門口。希望不要超過預警水位,洪峰過后,我們能盡快恢復營業。”劉春利說。

  14時00分,渝中區菜園壩水果市場

  時隔9天,瓜販再次撤離市場

  昨日下午2點,菜園壩水果市場,最低窪地帶的平台已被洪水完全淹沒,水位大約在182米左右。渝中區菜園壩街道分管領導陳鑫介紹,7月26日接到水情預報后,他們便立即啟動了防汛應急預案,增派人手加強對沿河進行巡查管控,並通知沿江經營戶及時轉移。

  陳鑫說,根據水文部門提供的水情信息顯示,菜園壩水果市場沿線將在27日晚上8點左右達到最高水位183米左右,位於該水位的商戶目前已經全部完成撤離。

  “7月18日第2號洪水過境的時候才撤離了一次,這次又撤離了。”一位瓜販告訴記者,當時平台上都是賣西瓜的貨車,聽說要漲水了,就趕緊都撤離了。

  15時00分,渝中區朝天門碼頭

  門洞被淹1/3,商戶后撤搬了12小時

  昨日下午3點,商戶唐先生到朝天門門洞口洗手。他數了一下,門洞以上已有5步梯子被淹。記者在現場看到,水位還在繼續向上漲。

  據水文監測點數據,昨日中午12點到下午3點累計漲水26厘米。昨日下午兩點,朝天門門洞已被淹1/3,門前停著幾艘兩江游游船。今年第三次洪峰過境,仍有游客短暫停留。記者了解到,兩江游船已於26日中午停運。

  “我們請了六七個力哥,累慘了,東西太多。”朝天門碼頭商戶余女士告訴記者,他們搬了約12個小時,直到27日凌晨1點才搬完。“加上門面租金、東西損壞,店鋪損失大概在2萬元左右。”唐先生說。

  下午3時40分,朝天門7號碼頭旁邊的派出所門洞已被淹沒一半。距離派出所100米處的9號碼頭旁,綠化樹被淹沒,隻剩樹冠浮在水面上。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王梓涵 王倩 范聖卿 郭發祥 實習生 霍穎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