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強制報告App”在重慶上線

如遇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必須上報

2020年07月28日08:06  來源:重慶日報網
 

  為落實最高檢“一號檢察建議”和最高檢等9部門共同下發的《關於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制度的意見(試行)》(以下簡稱《意見》),7月23日,九龍坡區檢察院、市公安局九龍坡區分局探索開發的“強制報告App”正式上線運行,這也是《意見》下發以來全國首個“強制報告App”。

  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是指國家機關、法律法規授權行使公權力的各類組織及法律規定的公職人員,密切接觸未成年人行業的各類組織及其從業人員,在工作中發現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臨不法侵害危險的,應當立即向公安機關報案或舉報。

  九龍坡區檢察院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一個專門強制報告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線索的智能平台,“強制報告App”具有舉報方便、受案快捷、查處及時、監督同步的功效,能同步上傳相關照片或視頻,方便及時收集証據。它聚焦於強奸、猥褻、虐待、傷害未成年人等九種情形,發揮舉報、處理、監督三大功效,有利於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早發現、早干預、早懲治,及時阻斷對未成年人的持續傷害。

  為了對未成年人的保護形成合力,九龍坡區檢察院還聯合相關單位會簽了《九龍坡區關於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制度的實施辦法(試行)》,要求九龍坡區相關部門、街鎮和居(村)民委員會,中小學、幼兒園、校外培訓機構、未成年人校外活動場所及校車服務提供者、托育服務機構、醫療機構、兒童福利機構、未成年人救助管理機構、社會工作服務機構以及旅店、賓館等與未成年人密切接觸行業組織的工作人員應當下載安裝“強制報告App”,明確其發現並報告的責任義務。

  市檢察院檢察八部負責人介紹,“強制報告App”上線是重慶落實強制報告制度的一項重要舉措,有利於解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發現難”,有利於強化相關部門責任和義務、聚合全社會的力量保護未成年人,在九龍坡區試點運用后,將逐步向全市推廣。(記者 楊鈮紫)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