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有真情 銅梁“浪子”回頭日子不愁

劉政寧 黃亞輝 趙武強

2020年07月28日19:07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胡光琴義務宣傳安全知識。銅梁區委宣傳部供圖

  近日,重慶銅梁區華興鎮黨委、政府舉行的“智志雙扶,感恩奮進”脫貧攻堅典型宣講會上,一位中年漢子的脫貧故事,引起掌聲雷動。

  他叫胡光琴,今年最讓他開心的事,莫過於住上了新房,“新房很氣派,住著很安逸。”

  鋁合金門窗、白牆灰瓦、彩電冰箱,胡光琴心裡,家的最好模樣,被搬進現實。

  “這棟房子是我享受到國家D類危房改造政策而新建的,建新房的時候,鎮村干部幫了不少忙。”胡光琴去護林的路上念叨著,過去的穿斗舊房破爛不堪,住在裡面讓人成天害怕。

  一路走,一路聊。老胡的人生軌跡慢慢顯現。

  經歷獨子意外死亡,妻子離婚的雙重打擊,胡光琴心灰意冷,窮困潦倒,“那時候就是混,混日子。”

  原本幸福的家庭,一夜間傾塌,村裡看不下去了。

  “胡光琴遭遇家庭嚴重挫折,我們不能讓他這樣消沉下去,必須幫助他走上正常生活軌道。”為此,鎮村將他列為建卡貧困戶,在這三年的精准扶貧中,區裡、鎮裡為他量身定制了幫扶計劃。

  2018年,他享受了農村D級危房改造政策,當年底,他就搬進了寬敞明亮的新居。同時,鎮村在公益性崗位中,優先安排他當上了專職護林員,每月有了1000元固定收入。在此基礎上,又協助他將2畝地流轉給蔬菜農場業主,每年穩定收入土地流轉金1100元,還安排胡光琴承包了集體魚塘,每年又有近萬元收入。

  “鎮裡的蔣書記、何鎮長,還有幫扶人彭川,他們把我當親人,關心我、幫助我,我一輩子都忘不了”。胡光琴淚眼婆娑,困難沒有擊倒男子漢,一次次的援手,卻讓他紅了眼眶。

  安有所居、吃穿不愁,過上新生活的胡光琴渾身充滿干勁,他不僅盡心盡力干好護林工作,還認真搞好漁業養殖。特別是令鄉親們交口稱贊的是,他還特別熱心公益,經常參加義務勞動。

  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中,胡光琴帶頭響應,不僅把自家環境衛生收拾得干干淨淨,被鎮裡表彰為《最清潔戶》,而且還主動當上村裡的“宣傳員”,上門宣傳不說,還幫助鄉親清掃地壩,編織竹籬,消除裸露地,用實際行動感染鄉親,村民都向胡光琴看齊,把各家各戶的人居環境搞得井井有條。

  今年2月,胡光琴主動請纓,要求到疫情防控卡點值守。村干部勸他說,你把時間和精力放在生產上就行了。胡光琴頭一歪,“不行!我有今天的好日子,一靠黨的政策好,二靠你們干部幫助。我現在生活好了,也要為大家的安全做點貢獻。

  胡光琴說到做到,守卡點早出晚歸,上門排查耐心細致,連續3個多月沒有脫過一次崗。

  明月村地處毓青山腹地,有上千畝森林。胡光琴當上護林員后,堅持每天都穿上紅馬甲,拿著小喇叭,值守路口,巡護山林,還走進一個個農家院落,宣傳防火知識。

  每逢秋收后,山區農戶有焚燒秸稈的習慣。每當這個時節,胡光琴就變身為“黑面包公”,先是和顏悅色地勸說教育,對不聽勸說的,敢於打開情面,依法嚴肅制止。

  伏天裡,日頭長,忙了一天的老胡靠著牆,喃喃細語:“浪子回頭,日子不愁。”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

頭圖推薦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
  • 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喜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
  • 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
  • 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業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
  • 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用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

圖片新聞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
  • 豐都龍河鎮:興產業 惠民生 促振興豐都龍河鎮:興產...
  • 兩江新區龍安路口公交站投用 居民出行不再難兩江新區龍安路口...
  • 涪陵:旱地種旱稻 省力省心收入高涪陵:旱地種旱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