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柴刀“種”風景

——金佛山下窯灣村村民樂享“生態飯”

2020年07月28日08:07  來源:重慶日報網
 

窯灣村美景。通訊員 甘昊旻 攝/視覺重慶

  渝南黔北多奇景。雄奇秀麗的金佛山在南川境內蜿蜒曲折,窯灣村就隱藏在這崇山峻嶺之中。

  7月22日,重慶日報記者走進海拔千米之上的南川區三泉鎮窯灣村,一到村口,農家樂“朱家大院”便映入眼帘。

  “快來,快來,屋裡請!”農家樂主人朱陽書熱情好客,剛一落座,一杯山泉水沖泡的清茶就端了上來。

  “老朱,生意咋樣?”

  “前段時間受疫情影響,不太好。這段時間緩過勁兒來了,尤其節假日,房間都訂滿了。”

  “當初怎麼想到開農家樂?”

  “窮日子過怕了。自打端起‘旅游碗’,吃上‘生態飯’,就甩掉了窮帽子,日子越過越紅火。”朱陽書啜了口茶,打開了話匣子。

  山村盼出路

  風景如何變“錢景”

  窯灣村山清水秀,這片山水有朱陽書兒時的記憶,但曾經也滿是現實的無奈。

  “林地多田土少,過去日子過得不行。”朱陽書說起當年直嘆氣,全家隻有寥寥幾畝地,一年種一季玉米,一畝地隻有四五百斤玉米。

  土地的產出不行,人地矛盾卻越來越突出。

  “有砍柴的,有砍樹的,甚至還有放火燒山的。”朱陽書當過4屆12年的村主任,這些現象他見過好多回、勸過好多回,卻還是屢禁不止,“最嚴重還有偷樹去賣的,一棵樹能賣二三十塊錢,當然了,這是違法行為,村裡有人被抓了現行,關了幾年。”

  種地不行,就隻能出去打工。合村並社后,朱陽書沒繼續當村主任。2005年,已經快40歲的他選擇到外面闖蕩。可他一沒技術,二沒文化,外出務工收入低、開銷也大,打工並不如意。

  多年來,窯灣村守著好山水,卻過著窮日子。村副主任張孝平向記者透了家底:精准識別時,全村521戶人家,建卡貧困戶就有54戶,貧困發生率超過10%,是南川40個市級貧困村之一。

  而離窯灣村不遠的三泉鎮觀音村、馬嘴村,幾乎相似的山水,光景卻大不一樣。前些年,靠著鄉村旅游,觀音村和馬嘴村名聲大噪,綠水青山成了“綠色銀行”。

  窯灣人在思考,大家山山水水差不多,為何人家就走到了前頭?

  “咱坡坡地裡種一年,不如別人農家樂開一天!”

  “不能再開山種田、上山砍樹了,得換個干法。”

  “關鍵咱們這裡交通不方便,得想法兒打通通村路。”

  在外闖過的朱陽書覺得,窯灣村缺的不只是條柏油路,更需要一條脫貧路——把山山水水利用起來,讓山裡的風景變“錢景”。

  政策及時雨

  村民開農家樂賣風景

  盼啥來啥。脫貧攻堅開始后,窯灣村的前景豁然開朗。

  2016年,一條長達7公裡,寬6.5米的村道修通了。這條村道按照旅游公路的標准修建,全程瀝青路面,絕對算得上通村公路中的“奢侈品”。

  窯灣是金佛山北坡唯一擁有水源的村,轄區內有兩座水庫。同時,森林資源豐富,森林面積達12000畝。此外,窯灣村土壤富硒少鎘,在全市范圍內也屬優質土壤,適合發展優質稻米等多種農副產業。

  “路通了,鄉村旅游就有指望了!”朱陽書看到了希望。鄰居陳維容開了幾年的農家樂生意不錯,更是讓他信心倍增。

  因大兒子有殘疾,陳維容無法外出務工,但家鄉的山山水水給了她生財之道。“那時候,有些人來驢行、轉山或乘涼,找不到吃飯的地方,經常在我屋頭搭伙食。”她說,2013年,我瞅准時機,開起了老房子農家樂,成為了窯灣村第一個吃上旅游飯的人。

  得知家鄉修路的消息后,朱陽書回到了村裡,准備開辦農家樂,大干一場。

  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一項項好政策落地生根:改造房屋,裝修農家樂,政府給了3萬元補貼﹔不懂接待禮儀,不知怎樣迎合城裡人的口味,政府有免費培訓﹔辦農家樂需要的各種手續,一律免費……

  2016年,利用政策資金,朱陽書和兄弟朱陽學各自對房屋進行了改造,聯合開起了農家樂,取名“朱家大院”。

  剛干旅游兩眼一抹黑,除繼續參加免費培訓外,朱陽書一有空就跑到陳維容家取經,農家樂生意漸漸走上正軌。

  好生態也能富口袋,越來越多的村民嘗到了甜頭。村民們約定,嚴禁開荒種田,不再上山砍樹,放下柴刀“種”風景。

  守護好生態

  大家一起富口袋

  有了好收成,更要把這良好的生態保護好。

  陳維容說,隨著農家樂越來越多,游客也越來越多,尤其是夏季的3個月,車都停不下了,財源雖然滾滾,但污染也隨之加重。廢水、白色垃圾開始在山野間顯現身影。

  “沒了綠水青山,哪能有金山銀山?”吃上旅游飯的窯灣村又思考起了新問題。

  脫貧攻堅的成果要鞏固,如何讓老鄉們端穩這來之不易的生態飯,成了窯灣村第一書記李莽的大事。

  “改廁、改水,改廚,房前屋后綠化美化,多放置垃圾桶,讓大家養成不隨手亂扔的習慣。”他說。

  窯灣村還特別對雞鴨豬的養殖數量做了限制:譬如說,豬不能超過20頭,雞鴨不能超過600隻。而且,隻能圈起來,不准散養。

  “我們還打算成立一個農家樂協會,評定星級,統一服務標准,統一價格體系。”李莽說,村裡還將成立一個公眾號,對農家樂和村裡的優質稻、土雞土鴨等進行統一的包裝和營銷,以期慢慢形成品牌。

  此外,要適當控制農家樂的數量,推動其提質增效。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窯灣村咬定生態扶貧,已建起32家農家樂,每戶年均增收超過3萬元。2019年,全村人均純收入突破2萬元,就連54戶貧困戶人均純收入也超過了1.1萬元——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這裡得到了充分的實踐和印証。

  如今,第一個“吃螃蟹”的陳維容又有了新打算,要找專門的設計單位,把自己的農家樂提檔升級改造成鄉村民宿,下一步開發山林特色精品房,“我算是認准了,這碗‘生態飯’才是長久飯!”

  本報首席記者 顏安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