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錄取8月上旬開始 改志願?不可能!

2020年07月29日08:18  來源:重慶晨報網
 

  高考志願填報結束,重慶市2020年普通高考錄取將於8月上旬開始至9月中旬結束,在錄取期間,考生和家長應該關注哪些相關信息?昨日,市教育考試院整理了部分重要事項。

  1 “改志願”行不通

  近日,市教育考試院接到家長電話稱:“據說高考志願可以到市教育考試院進行修改。”市教育考試院提醒考生:我市2020年高考志願填報結束后,志願填報系統會關閉,任何人都不能再填報志願或修改志願。

  2 密切關注征集志願

  重慶市2020年高考各批次征集志願將在市教育考試院門戶網和重慶招考信息網公布,請考生和家長一定要及時關注征集志願的具體填報時間。同時,在看征集志願院校計劃時,要注意看計劃科類、數量、專業名稱,並結合《招生計劃匯編》和高校招生章程等信息,根據自己的意願,選擇是否填報。市教育考試院提醒:由於征集志願時間短暫,考生應牢記報名時設置的密碼,如忘記或丟失密碼,要及時通過報名時設置的郵箱和主要手機號找回,以免錯過填報時間。

  3 通知書發放有早晚

  考生查詢到已被志願高校錄取的信息后,應耐心等待高校寄送錄取通知書。因為各高校寄送通知書的時間、地域等不同,送達時間可能會有早有晚。如考生欲知曉錄取通知書發放情況,可與錄取高校招生部門電話聯系,並再次確認自己在高考報名時留下的地址和聯系方式是否准確。

  4 未被錄取應保持冷靜

  各批次錄取軌跡公布后,部分考生未查詢到被錄取信息,情急之下易出現情緒激動等情況。此時,考生及家長應保持冷靜,主動查詢該批次所填高校的錄取最低分、專業是否受限等信息,或通過在網上查詢錄取軌跡了解是否出檔或退檔理由,並耐心等待該批次征集志願或下一批次錄取。

  5 已錄取考生不能退檔

  從往年錄取情況看,部分已被錄取的考生,因為對錄取的高校或專業不滿意,希望能退檔重新填報志願或進入后一批次錄取。根據教育部有關規定,考生如已被相關高校錄取,一律不允許退檔換錄。

  防招生欺詐預警八條

  1.“學歷性質”要分清 不法分子、中介或個別高等教育機構故意混淆成人高考、自學考試、網絡教育與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學歷性質以及學歷教育與非學歷教育之間的區別,以超前班、自考助學班等“入學通知書”“學習通知書”等蒙騙考生及家長。

  防騙提示:這些並不是國家承認的普通高等學歷教育,兩者之間有本質的區別。憑這些“入學通知書”“學習通知書”入學的學生,不能注冊普通高等院校學籍,也拿不到普通高校的畢業証書。

  2.“偽造虛假招生信息”需警惕 不法分子或中介通過編造虛假招生院校、虛假合作辦學單位招攬生源,更有甚者惡意仿造合法高校招生網站、非法篡改合法招生院校網上公示錄取名單、偽造省級招辦錄取考生名冊和高校錄取通知書。

  防騙提示:合法的招生院校名單均在教育部網站和“陽光高考”平台網站上公布,除此之外的其他辦學機構均不具備當年普通高校招生資格。

  3.“內部關系”不可信 不法分子和中介打著招生機構“有內部關系”、“朋友”等幌子,謊稱可通過交錢換取“內部指標”等,實現詐騙目的。

  防騙提示:我市嚴格按照高等院校招生錄取政策規定和操作程序,按批次由計算機統一投檔。絕不可能隻要花錢就能搞到招生指標。所謂的“內部指標”“點招指標”及“計劃外指標”都是騙局。

  4.“自主招生”要小心 不法分子或中介向考生和家長大肆宣傳“單獨招生”、“自主招生”等就是學校自由招生、任意招生。隻要交錢,就可不受約束,隨意突破高考成績要求。

  防騙提示:教育部嚴禁招生院校未經省級招生部門同意,擅自錄取考生。目前開展自主選拔錄取(一般指“自主招生”),考生必須通過高考或學校招生章程規定的單獨測試,考試成績也必須達到相應的要求,而且整個測試及錄取過程均由紀檢監察部門全程參與監督,最后經省級招生部門批准錄取。

  5.“軍校招生”有規定 不法分子或中介打著軍校招收“地方委培生”的幌子,甚至通過偽造軍隊公文公章、冒充軍隊機關或招生部門人員,許諾教育部認可學歷、畢業后一律安排到部隊工作等,騙取學生和家長信任后進行詐騙。

  防騙提示:從2008年起,教育部和總參謀部、總政治部共同下發通知,未經總政治部、教育部同意,軍隊院校不得單獨招收地方生。

  6.“定向招生”莫輕信 一些騙子利用國家定向招生政策,欺騙考生和家長,收取所謂“定向費”。

  防騙提示:高校在我市的定向招生計劃已經通過《招生計劃匯編》向社會公布,其招生錄取辦法嚴格按照教育部和我市的規定執行,不會收取與定向招生挂鉤的任何費用。

  7.“招生補錄”要當心 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及其家長不熟悉招生程序、規定的弱點,打著“補錄”旗號行騙,考生要當心。

  防騙提示:2020年我市普通高校招生錄取結束后,不進行“補錄”工作。

  8.“邀功請賞”要冷靜 高校招生期間,不法分子鑽家長和考生信息不暢通的空子,本屬於正常投檔和錄取的,卻向考生家長邀功請賞。

  防騙提示:錄取期間,市教育考試院會及時公布高校錄取有關信息及考生錄取結果,考生可以登錄市教育考試院門戶網和重慶招考信息網,免費查詢自己的錄取軌跡和錄取情況。

  志願填報結束后

  這些時間節點要記下

  昨日,重慶2020高考志願填報結束,后期有哪些重要時間節點考生必須關注?重慶市教育考試院提供了一份時間表,請考生及家長多加留意。

  7月31日-8月3日

  軍隊院校招生體檢面試

  軍隊院校招生體格檢查由重慶警備區招生辦公室牽頭,解放軍第958醫院組織實施,重慶市教育考試院配合。軍隊院校招收學員體格檢查評判標准按照《軍隊院校招收學員體格檢查標准》(軍后衛[2016]305號)執行。

  體檢時間:7月31日-8月3日

  體檢地點:解放軍第958醫院(江北區建新東路29號)

  8月1日-2日

  公安院校招生面試、體檢和體能測評

  測評時間:8︰00—12︰00,13︰00—18︰00

  地點:重慶警察學院(沙坪壩區大學城景錚路666號)

  8月初-9月中旬

  各批次志願投檔錄取

  普通文理類錄取順序如下:

  (1)軍飛、民飛、強基計劃﹔

  (2)本科提前批(含本批農村學生單獨招生計劃〈高校專項〉、高水平藝術團、高水平運動隊)﹔

  (3)國家貧困地區定向本科(國家專項)﹔

  (4)本科第一批(含本批農村學生單獨招生計劃〈高校專項〉、高水平藝術團、高水平運動隊)﹔

  (5)市屬本科一批高校農村學生招生(地方專項)﹔

  (6)本科一批預科﹔

  (7)本科二批(含本批高水平運動隊)﹔

  (8)本科二批預科﹔

  (9)高職專科提前批﹔

  (10)高職專科批。

  凡兼報普通文理類志願的藝(體)類考生,錄取時先投檔給藝(體)志願院校。如藝(體)志願院校未錄取,再參加普通類相應批次錄取。如隻填報藝(體)本科批志願,在藝(體)本科批錄取結束后,未被錄取的考生可轉入普通類相應批次參與錄取﹔如填報了藝(體)高職專科志願,在藝(體)類錄取全部結束后,未被錄取的考生方可轉入普通類相應批次參與錄取。

  @重慶高校畢業生 教育部專場招聘活動 為你提供10萬崗位

  本報訊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秦健 實習生 陳怡妃)近日,教育部“24365校園招聘服務”聯合智聯招聘、拉勾網、一覽英才網共同推出“離校未就業畢業生專場招聘”活動,為畢業生提供10萬余個崗位,快來看有適合你的嗎?

  據悉,本次活動面向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群體,目前已吸引超2000家用人單位參與,提供10萬余個崗位,覆蓋超過20個熱門行業,其中包括科大訊飛、新希望集團、正邦集團、嗶哩嗶哩等行業頭部企業。

  本次活動由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全國高等學校學生信息咨詢與就業指導中心共同主辦,活動從7月20日持續至8月30日。畢業生可登錄教育部大學生就業網、智聯招聘、拉勾網、一覽英才網以及各省級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網站分會場參與活動。

  下一步,教育部將繼續開展“24365校園網絡招聘服務”活動,充分挖掘整合各類社會資源,持續向有就業意願的未就業畢業生提供崗位信息。

  活動鏈接:job.ncss.cn/student/jobfair/fairdetails.htmlfairId=5ok1fwBAJcjaaMg5v95Xot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林祺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