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手機不控制音量,不讓座 隨地吐痰,在禁煙場所吸煙 高空拋物,飼養寵物擾民

重慶擬立法治理47種不文明行為

設計了參加公益服務、公開曝光等措施 不文明行為記錄將送達單位或住所

2020年07月29日08:45  來源:重慶晨報網
 

  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

  如何治理城市不文明行為?

  7月28日,在重慶市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上,《重慶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草案)》首次提請大會審議。

  條例草案由總則、培育與踐行、褒揚與治理、保障與監督、法律責任、附則六章組成,共60條。條例草案明確每年3月為本市文明行為促進月。

  市人大社會委主任委員陳彬就條例草案作說明時表示,義務性文明行為,是個人、單位應當履行的法定義務。違反該義務,即構成不文明行為,應當被依法治理。治理的重點包括47種行為。

  哪些行為?

  1.公共秩序 故意裸露身體,擾亂公共秩序﹔高聲喧嘩,說粗話臟話﹔搶佔、霸佔座位,擾亂公共秩序﹔使用手機及其他電子設備時,不控制音量,干擾他人正常生活﹔發生突發事件時,不配合政府有關部門依法採取防控措施。

  2.公共衛生 隨地吐痰,在禁止吸煙的公共場所吸煙﹔任意棄置垃圾、排放污染物,違反垃圾分類投放規定﹔在車站、街道、廁所、小區等公共場所張貼或涂寫小廣告﹔隨地便溺,破壞公共場所衛生﹔患有傳染病或有疑似症狀時,拒絕接受疾病預防控制機構、醫療機構採取的傳染病調查、檢驗、採集樣本、隔離治療等預防、控制措施,不如實提供有關情況。

  3.社區文明 違法搭建,侵佔通道﹔從建筑物中拋擲物品,在陽台、窗外、屋頂等空間懸挂或者堆放物品,危及他人安全﹔破壞公共消防設施,私拉亂接電、氣線路﹔進行裝修裝飾、娛樂健身、聚會聚餐、熏制臘制品、餐飲服務等活動時,干擾他人正常生活﹔飼養寵物擾民,不按照規定辦証、檢疫、套繩、清理糞便。

  4.文明出行 不走人行橫道,闖紅燈,跨越隔離設施﹔停放車輛時,佔用消防應急通道、盲道、殘障車位﹔駕駛車輛不禮讓行人、優先通行車輛,加塞搶道,向車外拋撒物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影響駕駛員安全駕駛,不給老、弱、病、殘、孕等乘客讓座﹔不規范使用、停放互聯網租賃車輛。

  5.文明用餐 浪費食物,酗酒﹔違法食用野生動物﹔聚餐時,不按照相關規定實行分餐制或者使用公筷、公勺。

  6.文明旅游 破壞、污損英雄烈士及歷史文化人物紀念設施﹔損害當地文化傳統、宗教信仰和風俗習慣﹔破壞文物古跡、公共設施、環境衛生﹔違規採摘、採挖景區植物,違規傷害動物、向動物投喂食品﹔違規野外用火。

  7.文明觀賞 妨礙演出、比賽,擾亂觀賞秩序﹔破壞場館設施、展品、環境衛生。

  8.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 浪費水、電、氣等公共資源﹔違規排放污水廢渣、露天焚燒雜物、燃放鞭炮等污染環境的行為﹔舉辦婚禮、壽禮、葬禮等活動時鋪張浪費﹔參與、縱容黃賭毒、邪教、封建迷信等活動。

  9.文明上網 制造、傳播網絡病毒﹔編造、傳播虛假、恐怖、暴力、低俗等不良網絡信息﹔窺探、傳播他人隱私。

  10.文明校園 歧視、侮辱、猥褻、虐待學生,或者在招生、考試等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虛作假等違反教師職業規范的行為﹔侮辱師長、欺凌同學等違反學生守則的行為﹔損害校園寧靜、安全的行為。

  11.醫院文明 違反醫療服務行為規范,侵害患者的權利﹔採取在醫療機構焚燒紙錢、擺設靈堂、謾罵醫護人員等過激行為﹔倒賣醫療機構挂號憑証。

  12.家庭文明 不孝敬長輩,不履行贍養義務﹔夫妻之間不互相忠實、尊重、關愛﹔虐待、遺棄家庭成員,實施家庭暴力﹔不履行撫養、教育義務,溺愛、放縱子女。

  如何處罰?

  參加公益服務

  陳彬介紹,條例草案設計了參加公益服務、納入不文明行為記錄、公開曝光等行政措施,主要目的是為了解決在不能適用行政處罰、行政強制時,如何讓行為人承擔與其行為后果相適應的法律責任的實踐難題。

  比如,行為人自願參加公益服務以彌補損失、挽回影響的,負責調查處理的行政機關可以採取由行為人參加四至八小時公益服務的行政措施。

  納入不文明行為記錄

  行為人多次故意實施不文明行為,或者故意實施不文明行為並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的,或者教唆、誘騙未成年人實施不文明行為的,負責調查處理的行政機關可以將其違法實施行為的情況納入不文明行為記錄。

  不文明行為記錄可以送達行為人工作單位或者其住所地等。

  公開曝光

  陳彬介紹,公開曝光的規定,適用於行為人因實施不文明行為,多次受到行政處理仍不改正的情形。

  為了防止“曝光過度”,條例草案明確,公開曝光隻能在一定范圍內進行,並應當保護行為人隱私和其他合法權益。

  同時,將立法調研中反映比較集中的隨地吐痰、違法搭建、不走人行橫道、不孝敬長輩等不文明行為納入重點治理范圍,突出了問題導向,結合了重慶市情。

  受鼓勵的文明行為

  (權利性文明行為)

  沒有法定職責和特定義務的組織和個人,實施下列文明行為的,應當受到鼓勵:

  見義勇為,緊急救助﹔

  捐獻造血干細胞、人體器官(組織)、遺體,無償獻血﹔

  參與修橋鋪路、扶貧濟困、扶老助殘、助學賑災等公益活動﹔

  設立愛心服務點,為環衛工人、戶外勞動者和其他需要幫助的人員提供飲用水、餐食加熱、休憩如廁等便利服務﹔

  在公共場所配備相對獨立的母嬰室,設置自動體外除顫器等急救設備﹔

  參與文化體育、生態環保、賽會服務、社會治理、文明勸導等志願服務活動﹔

  參與自然和歷史文化遺產的宣傳、保護工作。

  相關新聞

  公共場所 控煙條例 首次提請審議

  昨日,重慶市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開幕,會期三天。《重慶市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草案)》首次提請大會審議。

  市人大教科文衛委主任委員皮曉青就條例草案作說明時介紹,2018年重慶市煙草流行監測數據顯示,重慶市二手煙暴露的比例為71.2%,高於全國3.1個百分點。同時,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人民群眾對健康生活的向往愈加強烈,近年來,多位市人大代表提出盡快制定重慶市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法規的建議。

  在廣泛征求意見中,征求市教委、市公安局等14個部門意見﹔聽取部分鄉鎮、街道和餐飲、酒店、娛樂場所、寫字樓等代表的意見﹔書面征求38個區縣人大、全體市人大代表的意見建議﹔還面對面聽取了市人大代表、市政協委員、醫學專家、法學專家等的意見建議。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陳翔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