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中心城區啟動水篦子及臭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

2020年07月30日18:16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九龍坡區科一街清掏水篦。重慶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供圖

  人民網重慶7月30日電(胡虹)城市生活污水源頭治理是排水與污水處理工作的重要環節,當前,源頭排水戶私搭亂接、水篦子和管網淤積堵塞、化糞池清掏不及時等造成的臭氣擾民問題突出,既影響市容市貌,還容易造成水環境污染。30日,記者從重慶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了解到,市住房城鄉建委、市城市管理局日前聯合印發《重慶市中心城區水篦子及臭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實施方案》(簡稱《實施方案》)要求,即日起至2021年底,在主城都市區中心城區開展水篦子及臭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

  什麼是水篦子?水篦子是用於收集路面雨水的設施,但由於雨污管網私搭亂接、餐廚垃圾胡亂傾倒等行為,導致水篦子淤積堵塞發臭,甚至影響了排水暢通。《實施方案》中提到,為加快解決水篦子臟臭、堵塞等問題,為市民創造舒心的美好家園,專項行動將以中心城區中的“一區、兩線、三邊、四點”重點區域為突破口,率先解決一批突出問題。

  其中,“一區”指居民生活聚集區﹔“兩線”即濱江路沿線、城市主干道沿線﹔“三邊”即市場、醫院、學校周邊﹔“四點”即核心商圈、廣場公園、交通節點、歷史文化街區等窗口地帶。

  市住房城鄉建委排水管理處處長黃明聰介紹,為期一年多的專項行動,將重點開展水篦子清洗疏通、推進水篦子更新改造、全面加強排水源頭管控、強化城市環境衛生治理、開展化糞池排查整治、排水管網臭氣排查整治等工作。重慶市將爭取到2020年底,全面完成中心城區重點區域水篦子清洗疏通工作,排水管網、化糞池、生活垃圾臭氣擾民問題得到有效解決﹔2021年,水篦子清洗疏通工作范圍擴大至轄區全域,持續推進水篦子更新改造工作,形成水篦子長效運維機制。

  記者了解到,初步排查顯示,中心城區現有臭氣點位200余處,涉及鎮街50余個。此次專項行動將重點整治由於水篦子餐廚垃圾腐壞、管網系統淤積堵塞以及餐飲油煙違規接入管網等導致的臭氣問題﹔並建立動態問題清單,針對問題點位逐點核實、逐點處理、逐點銷號。將爭取今年底,基本完成中心城區重點區域臭氣問題整治工作﹔到2021年底,中心城區臭氣整治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此外,除了大力推進管道臭氣排查整治外,重慶市還將鼓勵中心城區在水篦子更新改造的過程中使用新材料、新技術,爭取2020年底,重點區域水篦子更新改造量不低於存量設施的20%﹔往后按每年不低於20%持續推進重點區域水篦子更新改造工作。

  同時,將對中心城區的上千家重點排水戶加強排水源頭管控,力爭到2020年底,各區存量重點排水戶辦理率達到30%以上,往后按每年不低於20%持續推進存量重點排水戶排水許可辦理﹔同步推進重點區域源頭雨污混錯接改造。

  另外,市民如果發現水篦子“臟臭堵”問題,可以撥打966566向城鄉建設服務熱線平台、“12319”城市管理服務熱線反饋。

(責編:胡虹、劉政寧)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