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政務系統+智能政務自助終端

重慶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優化升級

2020年07月30日08:50  來源:重慶日報網
 

七月二十八日,重慶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企業服務專區,提供延時服務的工作人員在等候需要辦理業務的市民。記者 張錦輝 攝\視覺重慶

  免去來回奔波,線上“一網”線下“一窗”,一次性跑完所辦業務……7月26日,記者從重慶高新區了解到,重慶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近日引進浪潮集團的“智慧政務系統+智能政務自助終端”,進一步優化政務服務。有了高科技加持,群眾辦事更加便捷高效。

  前不久,重慶高新區網上政務服務辦事大廳“科學政務”上線,市民足不出戶就可以辦理諸多業務。為提高政務服務效率,重慶高新區又以大數據為支撐,進一步優化升級網上辦事大廳功能和界面,打造線上“一網”服務,實現統一入口、統一導航、統一認証、統一申報、統一查詢、統一互動、統一評價。

  比如,“科學政務”開設了“辦事指南”專題,該功能可為企業、群眾提供線上查詢辦事指南和在線申報服務。

  另外,浪潮集團還協助開發了“科學政務”微信辦事大廳——“口袋版辦事服務大廳”。通過微信就能實現排隊預約、在線申報、咨詢反饋、投訴評價等功能,讓政務服務方式更加多元化,讓移動政務更加方便群眾。

  不僅是線上“一網”,升級之后線下“一窗”也變得更加便捷高效。

  市民王萬強准備開辦一家中醫診所,需要辦理中醫診所備案証,沒想到在線下窗口,短短一個小時就辦理完畢。

  “我們推出了‘一窗綜辦受理系統’,即線下綜合受理窗口,包括統一接件、統一受理、統一補齊補正、統一出件、統一好差評等功能。”重慶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系統最大限度地對窗口受理資源進行合理利用,無差別為辦事企業和群眾服務。

  不僅同部門的單個事項採用一窗綜辦系統,重慶高新區還在全市率先推出“一件事套餐”系統,實現跨部門並聯審批。

  以往開餐館、理發店、培訓學校、幼兒園等,需要跑多個部門,“一件事套餐”系統讓企業、群眾在政務大廳享受到“一次提交全材料,一趟辦成一件事”的服務。

  此外,在重慶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大廳的LED大屏幕上,浪潮集團協助開發的大數據綜合成效展示系統也已亮相。該系統以“渝快辦”數據為基礎支撐,運用雲計算、區塊鏈等科學技術實時展示大廳各個專區的業務辦理情況以及服務情況,旨在全方位督促和激勵各項服務的效能提升。

  “下一步,我們還將運用更多高科技,持續提升政務服務水平,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助力西部(重慶)科學城建設,加快高質量發展。”該負責人稱。(記者 張亦筑 實習生 楊熳麗)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

頭圖推薦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
  • 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喜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
  • 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
  • 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業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
  • 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用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

圖片新聞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
  • 豐都龍河鎮:興產業 惠民生 促振興豐都龍河鎮:興產...
  • 兩江新區龍安路口公交站投用 居民出行不再難兩江新區龍安路口...
  • 涪陵:旱地種旱稻 省力省心收入高涪陵:旱地種旱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