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小兩會”解決大難題

——沙坪壩區團結壩社區居民共商共建共享和美家園

2020年07月30日09:13  來源:重慶日報網
 

開完“居民小兩會”的團結壩社區居民開心合影(攝於二○一九年六月)。(團結壩社區供圖)

  7月22日,周三。沙坪壩區石井坡街道團結壩社區中心灣82棟居民胡清智起了個大早。上午9點多,81歲的他換上襯衣,鄭重地在胸前別上黨徽,步行十多分鐘前往社區辦公室三樓的會議室。

  胡清智要參加的,是團結壩社區每周三上午十點准時召開的網格民情分析會、網格居民議事會。這兩個會始於2007年,至今已風雨無阻、雷打不動地開了13年,被居民們簡稱為“居民小兩會”。

  每周三,團結壩社區的黨支部委員、社區網格員、居民組長、居民代表和熱心居民等聚在一起,在有商有量的氛圍中,讓一個個阻礙社區發展、影響居民生活的難題得以解決。

  社區“三顧茅廬”邀請新居民參會

  胡清智居住的中心灣82棟,是原特鋼廠的職工樓,房子雖然老舊,但樓梯過道打掃得干干淨淨。

  下樓后,胡清智經過一個干淨的小花園。花園隻有十來平方米,種植了石榴樹、三角梅等植物,還插了個“開心花園”的小牌子。每次進出,胡清智都會仔細打量花園一番。現在,他對82棟的周邊環境很滿意。

  “這個花園,就是我在‘居民小兩會’上提建議修起來的。”胡清智所住的中心灣82棟一帶,原本不屬於團結壩社區。2005年特鋼廠破產后,包括中心灣82棟在內的特鋼廠職工樓由廠區轉為社區管理,82棟一度成了“臟亂差”的典型。“樓上的住戶從窗戶扔垃圾,樓前的壩子連個垃圾桶也沒得,小路壞了得不到整修,下雨出門一腿泥巴,環境衛生差得很。”

  5年前,石井坡街道社區行政范圍重新劃分,將中心灣81、82棟劃為團結壩社區轄區。

  胡清智退休前在特鋼廠當了20多年中干,一直是樓棟裡受人尊敬、說得起話的居民,成為了社區邀請參加“居民小兩會”的對象。

  “社區干部第一次上門邀請我,我沒同意。”胡清智拒絕的原因,主要是過去對老社區的一些工作不太滿意,不相信這個“居民小兩會”能起多大作用。

  后來,社區黨支部委員又一次上門邀請,胡清智再次謝絕參會。第三回,社區黨委書記楊春敏帶隊登門拜訪,大家把胡清智家的客廳坐了個滿滿當當,一口一個“胡伯伯”。“礙於情面”的胡清智終於點頭,同意作為熱心居民參會。

  “這個會,比我想的要規范得多”

  胡清智參加“居民小兩會”后,對社區的印象迅速改觀。

  “這個會,比我想的要規范得多。”在廠裡開了半輩子大小會議的胡清智說,“過去,廠裡開會我是記筆記領任務的人,在這個會上,我們居民成了提問題下任務的人。”

  會議程序是固定的,分為四個環節進行:第一個環節是回復上周居民反映情況,第二個環節由網格員用PPT展示一周工作亮點,第三個環節是居民議事,第四個環節是社區黨委書記點評。

  前兩個環節,居民們聽得非常認真,有的還記筆記。第三個環節是會議的重頭戲,居民們暢所欲言反映問題、提出建議。往往一個問題拋出之后,其他居民還幫著想解決辦法。

  有居民告訴胡清智,剛開始,他們也不相信“居民小兩會”能真正幫大家解決問題,不願在會上發言。后來,有人在會上提出清潔工人在垃圾清運時圖省事焚燒樹葉,造成空氣污染的問題。為解決這個問題,社區干部每天從清晨5點起,輪班蹲守,監督清潔工人清運樹葉,不許在社區裡焚燒。

  此后,胡清智每周准時參加“居民小兩會”,“隻要不生病,我絕不缺席”。

  2017年,胡清智在會上提出整修樓棟背后一條小路的建議。也是在那年,社區黨委書記楊春敏當選黨的十九大代表。胡清智清楚地記得,楊書記前往北京開會的第二天,小路動工整修,換上了雨天不濺水的透水磚。

  “居民小兩會”讓居民真正成為社區的主人

  “社區的濕地公園動工了,居民們有什麼建議都可以提出來。”

  “工期不要拖太長,工人不能磨洋工。”

  “公園裡要有凳子和涼亭。”

  “立塊牌子,禁止在公園種菜。”

  ……

  7月22日上午10點,團結壩社區的“居民小兩會”又准時召開了。會上,居民們提出了化糞池清淤、366和367棟個別樓道需要打掃等問題。社區干部逐一記錄。

  胡清智已在會場有了相對固定的座位,會議室內圈靠近楊書記的位置。從會議室窗外望去,一眼就能看到雙碑大橋和軌道一號線。胡清智的大兒子住在江北區大石壩,避開高峰期,開車經雙碑大橋,半小時就能回到爸爸家裡。

  現在的團結壩社區,環境干淨整潔。13年來,政策解讀、鄰裡矛盾、路燈維修、垃圾清理、文化牆涂鴉等各種大事小事,幾乎都要在“居民小兩會”上宣講或商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團結壩社區變得越來越漂亮。

  改變,更體現在社區居民的精神面貌上。楊春敏感受最深:“居民小兩會”讓居民們感到自己真正成為了社區的主人,在會上的發言不僅底氣十足,還有理有據。大家充分信任政府、信任社區干部、信任鄰裡,守法講理的觀念深入人心。

  最近,一條主干道要修過社區一棟居民樓,需要拆遷。樓裡11戶居民在拆遷賠償政策還未敲定、一分拆遷款都沒收到的情況下,全部同意搬出,在外租房暫住。

  如今,得益於四通八達的道路,團結壩社區居民越來越享受城市的方便與快捷。

  記者手記>>>

  人民民主在基層的生動實踐

  社區,是大多數人每天工作生活之處。來自各行各業、各年齡階段、不同文化層次的人,甚至不同的利益群體,都在社區匯合。社區所具備的廣泛性和代表性,恰好為人民民主不斷擴大提供了基礎。

  團結壩社區的“居民小兩會”正是基層人民民主方式不斷擴大的一種積極探索。在“居民小兩會”上,各種意見的表達、各種要求的碰撞,都在法治的框架內進行,最后以民主的形式達成代表多數人意願的共識。在這個過程中,每次共識的達成都是一次基層民主的生動實踐。團結壩社區開了13年的“居民小兩會”,讓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得以充分發揮,法治意識不斷增強,最終,推動社區更加和諧,居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本報記者 顏若雯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

頭圖推薦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
  • 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喜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
  • 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
  • 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業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
  • 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用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

圖片新聞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
  • 豐都龍河鎮:興產業 惠民生 促振興豐都龍河鎮:興產...
  • 兩江新區龍安路口公交站投用 居民出行不再難兩江新區龍安路口...
  • 涪陵:旱地種旱稻 省力省心收入高涪陵:旱地種旱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