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自己雙手吃飯,才有尊嚴有快樂!”

—— “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張光霞幫助轄區居民就業達500多人次

2020年07月30日08:41  來源:重慶日報網
 

張光霞(右)為轄區居民提供就業咨詢。(受訪者供圖)

  “退伍后我一直在家照顧父母,今年特別渴望有一個施展能力的平台,不巧遇上疫情很難找到工作。”今年5月,忠縣忠州街道十字街社區居民殷建偉抱著試一試的想法找到社區黨委書記張光霞。沒想到張光霞很快幫自己對接上適合的崗位,現在已經領了兩個月工資。

  因心系居民就業,張光霞被稱為“就業書記”,也被評為2020年重慶市“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

  “我曾經也是一名下崗職工,很能體會沒有工作的痛苦。”張光霞稱,十字街社區橫跨忠縣新老城區,常住人口2.6萬人,外來人口多、人流量大,同時,社區也是移民搬遷重點社區,幫助居民就業歷來都是社區的重點工作。

  “你之前干啥工作?”“現在想干什麼?”“有啥技能,需不需要培訓?”……遇到求助的居民,張光霞總會問這幾個問題。她說,居民們有的有技術、有的懂管理、有的有渠道,只是差一個牽頭的平台。社區一方面會定期和當地用人單位聯系,詢問他們的招聘需求,及時推薦適合的居民,一方面也動員待業居民多留心、多琢磨、多給自己充充電。

  去年,在張光霞幫助下,轄區居民龔永康夫妻順利注冊公司,開始擴張“事業版圖”。“十幾年前,我們雙雙下崗,張姐看不過去,說服我們在縣城代銷牛奶,又是找庫房又是聯系買主。”如今,這個小家庭的日子一天一天紅火起來,成了社區率先致富的一批人。

  殘疾人、下崗職工、退伍軍人、大學畢業生……多年來,張光霞已幫助轄區居民500多人次順利就業。“人要靠自己的雙手吃飯,才能活得有尊嚴,有了尊嚴,才會快樂。”她常說的這句話受到社區越來越多居民認可。(記者 張莎 實習生 張天杰)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