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市場前景誘人 航拍一天能掙好幾千

重慶小伙創辦公司 旗下“飛手”月入過萬

2020年07月31日08:28  來源:重慶晚報
 

胡可力正在駕駛無人機

  “無人機運用的領域很廣,影視、植保、安防、測繪……”談到無人機的市場前景,23歲的創業者胡可力充滿了信心。2019年,人社部聯合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正式向社會發布了38個新職業,其中,將無人機駕駛員定義為通過遠程控制設備,駕駛無人機完成既定飛行任務的人員,胡可力就是這樣一名無人機駕駛員,並且他還創立了公司,旗下的“飛手”平均月收入都過萬。

  大二通過培訓成為持証機長

  記者近日聯系上胡可力時,他正在浙江出差。1997年出生的他,去年畢業於重慶工程職業技術學院工程測量專業,在畢業答辯的前一個星期,他就注冊了一家科技公司。胡可力回憶,自己第一次接觸無人機是在大二下學期的一次科普講座上,“其實在我們的攝影測量課上,老師就講到運用無人機測繪,當真正接觸到之后,我就被多用途的無人機技術吸引了。”

  因為看好無人機市場,2018年暑假,胡可力花了1.2萬元,參加了20天的封閉訓練,拿到了AOPA証(中國民航局頒發的民用無人機駕駛員合格証),成為了一名無人機持証機長。接著,胡可力先后在重慶市無人機產業協會秘書處、無人機網等地實習,掌握了無人機進行植保、地質測繪方面的技術。

  公司旗下“飛手”月入過萬

  2019年4月,無人機駕駛員成為國家認可的新職業。據了解,目前航拍服務的市場價在每天2000元到3000元,如果用更專業的航拍設備,價格在4000元到5000元。那時,胡可力就有了創業的念頭,兩個月后他便注冊成立了重慶淼瞰恆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成立2個月,胡可力的團隊就接連拿下了3項大單業務:浙江金華1200畝農田植保、上海農場1.5萬畝水稻除虫、廣東茂名烷烴資源綜合利用項目水下地形測量。目前,其公司已經擁有了20多名員工,今年1月至今,營業額已達到了70萬元。

  而對於旗下員工的待遇,胡可力毫不隱瞞,“無人機駕駛這個職業收入是可觀的。”他說,公司的無人機AOPA的持証“飛手”,按照工作量,平均月薪都在一萬元以上,比如植保用無人機給農作物噴洒農藥,待遇就會以植保的面積來算,“我們拿到了民航局的培訓資質,目前也在做培訓,教員的整體工資也在1萬元至1.5萬元之間。”

  胡可力介紹,無人機運用的領域很廣,比如航拍攝影,很多電視劇、電影、綜藝鏡頭都是用的無人機航拍,還有農作物的植保作業、無人機測繪、無人機應急服務、無人機巡防、無人機快遞、以及培訓等等。因此現在很多人都看好這一新興職業,目前在胡可力的公司培訓成功取得AOPA証的學員已經有70多人,其中有80%的人都做了職業“飛手”。

  當“飛手”要經得起奔波日晒

  雖然待遇可觀,前景也不錯,但當一名“飛手”,也是一件辛苦的事。

  胡可力回憶,今年6月,他就一個人一天給750畝水稻田噴洒農藥,“從早上4點,一直工作到了晚上7點半。”胡可力說,正常一天兩個人配合,植保量一般有400~500畝的面積。原本當天是兩個人配合,可伙伴臨時生病,他隻好一個人上。本來是一個人操作無人機,一個人開車,可那天胡可力隻能將車停在固定的位置,然后自己跟著無人機走,當無人機沒電了或者需要加農藥,便又返回到車裡充電、加藥,“我計算了一下,那天來來回回,我充了50多次電,加了100多次農藥。”胡可力說,當天的氣溫在32℃,就連中午也沒有休息,“沒辦法,從事這個工作,隻有下雨天可以休息,晴天都是工作日,要經得起奔波日晒。”

  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張春蓮 實習生 張韻 受訪者供圖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