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神童”出沒背后的生意經 

2020年07月31日08:15  來源:新華網
 

  “1歲徒步暴走,2歲攀登南京紫金山,3歲在雪地裡裸跑,4歲參加國際帆船比賽,5歲開飛機圍繞北京野生動物園飛一圈,6歲寫自傳,7歲三次穿越新疆羅布泊,8歲考入南京大學,9歲北京世界機器人大賽中獲得三次冠軍,10歲一年內通過了20門自學考試課程,11歲南京大學畢業,12歲准備同時讀碩士和博士。”這份看起來很“唬人”的簡歷,讓少年何宜德再次受到輿論關注。

  有網友指出,這份“神童簡歷”存在諸多可疑,有夸大其詞之嫌。例如,所謂“8歲考入南京大學”,其實並非參加高考,而是讓十幾歲的孩子參加成人自考,就讀銷售管理專業。而且自考報名就能考,不存在是否考上的問題。對此,何宜德之父也回應稱,“簡歷是兒子參加某電視台一檔綜藝節目,由電視台工作人員整理。通過自考,與普通人理解的大學畢業有差異。”

  回溯“神童”何宜德的成長經歷,其超越同齡人成長規律的事例比比皆是。此前,最受爭議的莫過於他“3歲在雪地裡裸跑”,當年那段視頻也曾引發教育方式大討論,讓其父過於嚴苛的“鷹式教育”飽受輿論質疑。

  值得注意的是,何宜德的父親不僅將“鷹式教育”試驗在自己的兒子身上,還在2016年創辦了所謂“鷹爸公學”,打造一系列“鷹爸公學神童班”“鷹爸公學天才班”“軍事體育特訓班”“情商特訓班”“小領袖特訓班”等等。不過,該教育機構因被指殘酷對待學生,沒有辦學資質,已停課整頓。

  其實,無論是“12歲准備碩博連讀”的“裸跑弟”,還是此前引發網友熱議的“一天能寫300首詞牌、2000首詩和15000字小說”的天才少女岑怡諾,真正神乎其神的都不是簡歷唬人的孩子,而是隱身“神童”背后的生意經。

  “神童”頻繁出沒,幕后推手絕不滿足於“人造”一兩個天才少年,瞄准的還是那些受育兒焦慮驅使、拔苗助長的父母的錢袋。

  近年來,“教育起跑線”不斷前移,孩子奔走在各種補習班、大小考試之中。一些販賣成功學,打著“神童教育”旗號的商業機構,也看准了其中有利可圖。放大成才焦慮,用販賣成功學的生意經,精准收割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

  此前,被媒體曝光的量子波動速度班,就是販賣“神童焦慮”的典型。翻開此類培訓班現場視頻,孩子們圍坐在一個大房間裡不停埋頭翻書,翻書速度快得像在用書頁扇風。招生機構也言之鑿鑿稱“1分鐘可以看完10萬字的書”“閉著眼睛就能和書發生感應”“不需要翻開書本就能理解書中內容”……

  其實,諸如此類匪夷所思的培訓,實質大多是斂財牟利的騙局。高昂的培訓費用,不僅培養不出所謂“神童”,隻會讓家長掉進騙子精心設計的陷阱,頻頻交上智商稅。

  對待這些所謂“神童教育”“速成天才”,部分過度焦慮的家長應該端正心態,正確看待教育的意義。如果不尊重孩子的成長規律,一味拔苗助長、催熟搶跑,不僅難“育才”,更可能耽誤了“育人”,重蹈“傷仲永”的覆轍,給孩子正常成長路徑挖坑埋雷。

  對這種流水線式制造神童的成功學生意,公眾也應高度警惕,不為其忽悠話術所干擾,防止成功學毒瘤侵蝕教育淨土,還孩子一片清朗健康的成長空間。(本報評論員 劉晶瑤)

(責編:蓋純、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

圖片新聞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
  • 豐都龍河鎮:興產業 惠民生 促振興豐都龍河鎮:興產...
  • 兩江新區龍安路口公交站投用 居民出行不再難兩江新區龍安路口...
  • 涪陵:旱地種旱稻 省力省心收入高涪陵:旱地種旱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