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機制五本台賬織牢基本醫療保障網

涪陵區醫療保障局 確保貧困人口應保盡保

2020年07月31日08:32  來源:重慶日報網
 

深入醫療機構督查醫保工作

向居民耐心講解醫保政策

在醫療機構查看貧困戶住院情況

深入貧困戶家中詳細了解生活情況

  實現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是“兩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內容。近年來,涪陵區醫療保障局探索建立“六大機制、五本台賬”,全范圍覆蓋宣傳醫保政策,有效阻斷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渠道,扎扎實實推進醫保扶貧,切實提高貧困群眾醫療保障水平,提升了涪陵區人民群眾的健康幸福感和滿意度。

  創建六大機制,參保不落一人

  如何確保全區貧困人口基本醫療保障一人不漏、應保盡保?為實現這個目標,涪陵區醫療保障局凝聚集體智慧,創建“分片包干督導指導、市內參保精准核查、市內未參保原因摸排、斷保高頻人群追蹤、新增貧困人口對比、貧困人口就醫核實”等醫保扶貧六大工作機制,為落實貧困人口基本醫療保障工作提供了科學規范的指導方法。

  “六大機制”是全體聯動、互相配合的工作方法。涪陵區醫療保障局落實班子成員、科室負責人及工作人員,組建5個督導組對全區25個有扶貧開發任務的鄉鎮街道分片包干,重點督促貧困人口的參保工作,確保貧困人口參保工作落實到戶、精准到人。此外,涪陵區醫療保障局加強與扶貧部門、各鄉鎮街道組織的協作,建立市內參保精准核查機制、市內未保原因摸排機制和新增貧困人口對比機制,切實摸清貧困人口的動態參保情況,精准掌握市內未參保貧困人口的未參保原因,並以傳真件、微信照片等有效方式完整收集貧困人口未在市內參保原因的佐証材料。

  涪陵區醫療保障局工作人員展示了分類裝訂、整齊規范的市內未參保原因佐証材料。為了獲得這些材料,工作人員一次又一次聯系貧困人群,反復叮囑所需材料類別及相關要求,然后裝訂成冊備查。目前為止,涪陵區醫療保障局共收集到市外參保依據及不屬市內應參保人群相關佐証材料共計551人份。

  不止如此。涪陵區醫療保障局重點關注容易發生停保斷保的職工醫保以及大學生醫保人群,建立了斷保高頻人群追蹤機制,每月定期對轄區內參加職工醫保的貧困人口進行一次追蹤核查,並在8月之后對大學生進行追蹤核查,隨時掌握其參保狀態的變化情況。隻要發現停保斷保的情況,立即聯合各鄉鎮街道督促貧困人口及時續保。如果參保者遇到經濟困難,則啟動相應的幫扶政策,竭盡全力地落實貧困人口的基本醫療保障。今年以來,全區清理、追蹤發現貧困人口中途停保斷保或新增貧困戶漏保人員共計1046人,涪陵區醫療保障局均已全部發動參保,資助中途參保費用共計5.43萬元。

  “貧困人口就醫核實機制”是涪陵區醫療保障局為實現“不漏一人”而精心筑就的最后一道屏障。貧困人口就醫,醫療機構必須在第一時間對其參保狀態進行核實。發現未參保的,及時向涪陵區醫療保障局報告登記備案,醫療保障局及時落實鄉鎮街道責任督促貧困人口參保,嚴格按照“即保即享受”政策落實貧困人口醫療保險及醫療救助各項待遇。

  建立五本台賬,助力動態清零

  為促進“六大機制”有力實施,涪陵區醫療保障局在區、鄉、村三級建成了信息統一的“市內已參保、市內未參保、市內職工醫保、市內大學生醫保、貧困人口增減”五本台賬,不斷加強貧困人口參保數據清理核對,保証未參保貧困人口“零遺漏”,不斷提升貧困人口醫療保障工作的針對性和方向性。

  為精准建立“市內已參保、市內未參保”兩本台賬,涪陵區醫療保障局從扶貧部門獲取貧困信息名冊,然后將該名冊分解下放各鄉鎮街道,再由各鄉鎮街道落實專人,在重慶市金保網中對本轄區所有貧困人口參加重慶市居民醫保、大學生醫保、以個人身份參加職工醫保、務工單位參保等情況逐一進行核查,登記造冊,建立起精准的貧困人口市內已參保台賬,同時梳理建成市內未參保人員名冊,確保貧困人口在市內參保狀態情況清、底細明。根據摸排清查,全區共54112名建卡貧困人員,其中有53440人參加了重慶市基本醫療保險,1人享受1—6級殘軍公費醫療,548人在市外參保,其余2人因特殊原因不屬市內應參保人群范圍。

  “市內職工醫保、市內大學生醫保、貧困人口增減”三本台賬則靶向重點貧困人群的醫保變化,以及貧困人口的增減浮動信息,為落實貧困人口的醫療保障工作提供了“實時指南”。“通過‘六大機制,五本台賬’,我們可以整體掌握貧困人口參保情況以及動態變化,統籌安排工作流程。”涪陵區醫療保障局工作人員表示,有“六大機制、五本台賬”為貧困人口醫療保障工作指引方向,才能真正實現不漏一人、應保盡保,全面增進人民群眾的健康獲得感。

  傳遞醫保關懷,護航群眾健康

  今年5月14日,涪陵區醫療保障局在增福鄉開展主題為“醫保政策送下鄉,看病報賬有保障”的政策宣傳活動,通過設立咨詢台、辦公台、健康檢查點和發放宣傳資料等方式,向群眾詳細講解醫保扶貧、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個人身份參加城鎮職工醫療保險等相關政策知識。

  這只是涪陵區醫療保障局宣傳醫保政策、提高貧困群眾對醫保政策知曉率的一個細小縮影。近年來,涪陵區醫療保障局摸索出一系列群眾接受度高、行之有效的“三維一體”宣傳方法。“三維”即利用線下宣傳、傳統媒體、新媒體等手段,讓醫保政策深入人心,包括印發10萬份宣傳單、6000張宣傳海報,進行入戶宣傳﹔利用涪陵廣播電台、定點醫藥機構LED屏、公交車廣告屏等載體,持續滾動播放宣傳﹔利用網絡媒體等手段,以新聞報道方式進行不間斷宣傳,使游離醫療保障體系外的貧困人口知道醫保、了解醫保、主動參保。“一體”即涪陵區醫療保障局主動強化責任擔當,積極發揮各職能部門作用,對各機關事業單位、各企業進行醫保政策宣傳,並督促落實各鄉鎮街道、村居委召開院壩會,加強參保籌資政策宣傳。

  涪陵區醫療保障局探索建立“六大機制、五本台賬”,多措並舉推進醫保扶貧政策宣傳工作,讓貧困群眾感受到醫保關懷,真正解決了貧困群眾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的問題,可謂成效斐然。

  據了解,涪陵區醫療保障局加強對各級定點醫療機構實施監管,督促各級定點醫療機構進一步規范醫保服務行為,嚴格執行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城鄉醫療救助、先診療后付費等醫療保障各項政策,及時兌現貧困人口各項醫療保障待遇,加大力度打擊各類欺詐騙保行為,確保醫保基金安全,有效減輕貧困人口的醫療費用負擔,切實為貧困群眾筑牢醫療保障“健康防線”。今年以來,涪陵區貧困人口就醫后共計獲得醫保基金報銷2838.54萬元、大病保險報銷320.09萬元、重大疾病醫療救助617.42萬元。

  針對近幾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督查檢查、扶貧專項審計等指出醫保扶貧存在的問題,涪陵區醫療保障局以問題為導向,著力加強整改,並嚴格按照規定流程全部完成了問題銷號。未來,涪陵區醫療保障局將與時俱進,以人民群眾的利益為導向,繼續創建符合人民群眾健康需求的醫療保障工作機制,持續推動醫療保障惠及民生,為進一步提高人民群眾的醫療保障水平不懈努力。

  何月梅 圖片由涪陵區醫療保障局提供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

頭圖推薦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
  • 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喜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
  • 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
  • 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業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
  • 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用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

圖片新聞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
  • 豐都龍河鎮:興產業 惠民生 促振興豐都龍河鎮:興產...
  • 兩江新區龍安路口公交站投用 居民出行不再難兩江新區龍安路口...
  • 涪陵:旱地種旱稻 省力省心收入高涪陵:旱地種旱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