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重慶)科技創新小鎮在璧山開工

2020年07月31日15:14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效果圖。璧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重慶7月31日電 智創科技鎮,田園休閑谷。31日,西部(重慶)科技創新小鎮在璧山區動工開建。

  布局“一心六區” 營造生態意境

  據了解,西部(重慶)科技創新小鎮位於萊茅山都市田園生態公園山麓,總規劃面積約15平方公裡,首期開工項目有雙龍大道西延線、創業路、龍梭山公園以及科創小鎮展示中心等基礎設施工程,計劃總投資約10億元。

  在交通方面,小鎮毗鄰地鐵1號線璧山站,距離重慶大學城5分鐘車程,8分鐘可到達重慶西永保稅港區,交通便利。

  據介紹,小鎮將布局“一心六區”七個功能板塊。

  “一心”為“綜合服務中心”,重點為小鎮提供運營管理、資金融資、中介服務、企業培育、人才培養等“一站式”服務。

  “六區”包括高校科研區、企業科創區、活力推廣區、商業活動區、智慧生活區、生態景觀區等六大區域,為科創企業提供科研開發、創業輔導、政策支持、金融服務、生活居住等全方位服務,構建價值、利益、科技、金融、人才“五大鏈條”,激發創新創業活力,實現從“金點子”到“金蛋”、到“小雞”、再到“母雞”全生命周期過程的全鏈條式發展,營造“有山有水有田園,有詩有景有遠方”的大美意境。

  同時,該小鎮將依托茅萊山都市田園生態公園的山水脈絡和生態基底,保留“山水林田湖草”全要素自然景觀,通過“保山存綠,引水造湖”,大面積保留原生態的山地、溪流、森林、綠地,因地制宜增設人造景觀。

  在小鎮中,生態綠化、湖面水域、公園綠地佔比近70%,平均容積率僅為0.33,實現小鎮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

  構建“1+3+N”體系 推動科技創新

  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是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任務,是引領新時代重慶發展的戰略舉措。

  作為西部(重慶)科學城“一核四片”中“一片”的璧山,一座科創新城也正在加速。據了解,璧山正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璧山)建設,全力打造主城都市區“迎客廳”。

  璧山重視“迎客廳”的創新功能,正著力構建“1+3+N”科技創新體系。

  據了解,“1”即打造大學城創新生態區,借助重慶大學城創新資源,以西部(重慶)科技創新小鎮、重慶產教融合生態區、大學城創新生態社區為載體,構建文化生態、人才生態、研發生態、產業生態、金融生態等五個生態,創建科技創新聯盟,推動跨界融合、協同創新,形成引領科技創新、引領產業升級、引領人才集聚的創新生態。

  “3”即建好3種不同類型的科技創新平台。璧山將通過建好以重慶高新技術產業研究院為代表的科技成果產業化平台,以重慶康佳光電技術研究院、比亞迪動力電池研究院為代表的專業技術平台,以重慶大學璧山先進技術研究院為代表的“政產學研”融合平台,實現從原始創新、基礎研究、成果孵化三個方向同時發力,打造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

  “N”即推動若干企業自主創新,將通過大力實施“企業成長計劃”,建設數字工廠、數字車間,用智能化為產業賦能,推動企業轉型升級﹔採取“后補助”等資助方式扶持創新活動﹔鼓勵民營企業建立研發機構等方式實現企業創新出彩。(劉政寧、謝佳潔)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

頭圖推薦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
  • 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喜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
  • 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
  • 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業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
  • 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用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

圖片新聞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
  • 豐都龍河鎮:興產業 惠民生 促振興豐都龍河鎮:興產...
  • 兩江新區龍安路口公交站投用 居民出行不再難兩江新區龍安路口...
  • 涪陵:旱地種旱稻 省力省心收入高涪陵:旱地種旱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