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古路鎮:環境美了 群眾笑了

2020年07月31日15:17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興盛村風景如畫。朱雲卿攝

  人民網重慶7月31日電 清晨,太陽露出一點亮光。從周家山大橋眺望,靜臥在群山中的小村庄從朝陽中蘇醒過來,推土機在路面忙碌著,建房的工地上,幾名帶著安全帽的匠人有序施工,絢麗的格桑花與白牆灰瓦紅檐的幢幢民居相映成趣,詩意盎然。

  “我們村原來不是這樣的。以前房屋大多是土牆房,村裡的路都是泥巴路。2018年,家家戶戶都開始了整治,現在房子變美了,環境干淨整潔了,住著更舒服了。”提起村裡發生的變化,今年70多歲的古路鎮興盛村村民劉坤成感慨萬分。

  住巴渝民居、走硬化道路、觀田園景致……時下,古路鎮興盛村鄉村環境正發生著一場“改頭換面”的蛻變。

  興盛村是渝北區認定的9個脫貧摘帽貧困村之一。前些年,多數年輕村民都外出務工,留下一些老人,整個村子顯得有些蕭條。“2017年,我們排查房屋情況時,發現全村847戶有近500戶住著危舊房,有些房屋木梁已經斷裂,僅靠木棍支撐,岌岌可危。”興盛村黨總支書記彭胤忠介紹。

整治后的房屋整潔美觀,充滿田園詩意。朱雲卿攝

  前年,在鎮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該村將農村危舊房改造與鄉村振興相結合,以網紅打卡點--周家山大橋為特色亮點,以“坡屋頂、小青瓦、灰屋脊、白瓦頭”巴渝民居“八大核心要素”建筑風貌為特色,推進古洛環線人居環境整治,以實現4類重點對象危房動態清零,一般農戶危房“發現一戶、保障一戶”為整治目標,採取駐村干部、村干部包戶的形式,將責任落實到人。改造農村危房97戶,整治提升舊房192戶,固化拆除196戶,孝悌苑居民聚居區完成111戶居民入住。

  同時,還對村裡基礎設施進行了提檔升級,結合“八改”“六化”整治標准,整治周邊“臟亂差”環境,逐步完善了衛生廁所改造、化糞池改造、污水處理、入戶便道建設、分類垃圾桶、公共照明路燈等基礎設施。將人居環境改造與綠化相結合,在公路兩邊、村落節點、院壩周圍、房前屋后栽花種草,引入喬灌樹木,綠化美化農村環境,新增綠化面積約5萬平方米。運用石頭、瓦片、竹編等鄉土材料點綴環境,增添鄉愁情趣。

  人居環境整治給村民的居住環境帶來巨大變化,為了長久干淨,興盛村制定了村規民約,將持續提升人居環境作為村規民約中的重要條款,對人畜分離、污水垃圾處理、房前屋后整潔、柴草堆碼等進行約束,引導村民革陋習、講文明、樹新風,轉變思想觀念,讓文明習慣入腦入心。

村民江德明在“雙十萬工程”項目打工,實現就近就業。朱雲卿攝

  “環境變美了,農村顏值高了,生活方便了,群眾脫貧增收的勁才會更足。”彭胤忠說,要美麗也要富裕,興盛村以實施產業興村為重點,推進“雙十萬工程”建設,宜機化整治土地1100畝,統一種上了柑橘樹,發展經果產業,村民們還以土地入股當上了股東,以后穩定增收致富不用愁了。

  如今,一幢幢白牆灰瓦的屋舍散落在橘林裡,整潔的水泥路向村庄每戶延伸,道路兩側綠植郁郁蔥蔥,鮮花吐露芬芳,清澈的溝渠波光粼粼。

  村在林中,家在園中,人在景中。一幅美麗的鄉村畫卷正在興盛村徐徐展開。(劉政寧、許美延、楊青)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

頭圖推薦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
  • 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喜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
  • 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
  • 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業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
  • 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用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

圖片新聞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
  • 豐都龍河鎮:興產業 惠民生 促振興豐都龍河鎮:興產...
  • 兩江新區龍安路口公交站投用 居民出行不再難兩江新區龍安路口...
  • 涪陵:旱地種旱稻 省力省心收入高涪陵:旱地種旱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