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榮榜”樹標杆 “曝光台”來鞭策

巴南區一張榜單晒出社會治理新貌

2020年07月31日08:36  來源:重慶日報網
 

7月29日,巴南區界石鎮暢想社區德法文化長廊,工作人員正在更換最新一期德法“光榮榜”“曝光台”。首席記者 崔力 攝/視覺重慶

  7月29日,巴南區龍洲灣街道龍德社區金源御府小區11棟樓下,社區工作人員古宗群把最新的德法“光榮榜”“曝光台”榜單貼在樓棟公示欄上,吸引了不少居民圍觀。

  “上榜很光榮,我很自豪”

  “這次沒上榜,下季度還要努力。”上一次登上“光榮榜”的經歷,對居民秦世華來說仿佛就發生在昨天。“我是個閑不住的人,看見誰家有困難就願意上去幫一把,沒想到因為這個上了‘光榮榜’,街道立在高速路口的LED屏還放上了我的照片。”秦世華說,“上榜很光榮,我很自豪。”

  據了解,德法“光榮榜”“曝光台”自2017年開始在巴南區試點,2018年全區推開,如今已遍布巴南每一個社(村)區。小小一張榜單,從鄰裡鄉親的身邊人、身邊事找到了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的突破口。

  “我們每個季度都會更新一次德法‘光榮榜’‘曝光台’,在社區居委會、公園、樓棟等63個點位全面張貼,‘光榮榜’樹標杆、‘曝光台’來鞭策。”龍德社區是德法“光榮榜”“曝光台”最早試點社區之一,社區黨總支書記梅鐘利說,三年來,遵紀守法,履行義務﹔弘揚美德,尊老愛幼﹔禮貌待人,熱情好客……這些抽象的准則以鮮活的事例在一張張榜單上得以體現,居民拍手稱贊,都說從中感受到滿滿的正能量和人間溫暖。

  “我改,我還要在街上住”

  在界石鎮暢想社區德法文化長廊,記者見到社區最新一期德法“光榮榜”“曝光台”。勇救落水老人的易才、疫情期間主動參與入戶排查的周紅等9人在“光榮榜”上留名﹔而在“曝光台”上,亂堆亂放垃圾、佔道經營、隨地亂扔煙頭等6件不文明行為被公開。

  社區黨委副書記賴斌告訴記者,每季度社區裡的德法“光榮榜”“曝光台”一公布,居民們都暗地裡對照,較著勁兒地爭上“光榮榜”,同時也在反省哪裡做得不好趕緊改,以免被“曝光台”曝光。

  這不,前幾天,新華街67號一家水果店因長期佔道經營,社區勸說無效,被“曝光台”曝光了。這事傳到當事店主耳中,到社區親眼確認后,他著急了,“我改,我改,我還要在街上住,還是要給大家留個好印象。”當天晚上,這家水果店擺在街上的攤位、果箱、推車被悄悄移進店內。賴斌笑著說,再觀察一段時間,情況不反彈就把他的店從“曝光台”上取下來。

  “再過一段時間,也許‘無光可曝’”

  “光榮榜”要實,“曝光台”要嚴。為此,巴南區建立了“評榜”“立榜”“議榜”機制。“評榜”就是由居民推薦發現,居民議事會核實評議,村(居)委會復核,鎮街黨委(黨工委)備案,提出德法“光榮榜”“曝光台”擬公布的人員事跡和現象表現﹔“立榜”就是在小區建立德法宣傳專欄,張榜公示﹔“議榜”就是居委會召開小區會議,對好的予以通報表彰,對不好的讓大家討論怎樣幫助改進。同時,擬對多次上“光榮榜”者以累積積分兌換物品獎勵﹔對“曝光台”曝光屢次不改者,考慮向單位通報,取消其評先評優資格。

  “現在,‘光榮榜’‘曝光台’的比例已由之前的‘五五開’變成了‘七三開’,再過一段時間,也許‘無光可曝’。”巴南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兩年多來,紙上的德法“光榮榜”“曝光台”,已經變成了居民們行動上的“指揮棒”。

  本報首席記者 張莎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