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AI騷擾電話”需打造技術堅盾

王桂霞

2020年08月03日08:22  來源:北京青年報
 

  智能音箱、智能翻譯、智能客服……人工智能大熱的當下,智能語音技術在很多領域得到應用。當這項技術成為電話銷售行業高效率、低成本的“法寶”,標榜“一天能打3000通、機器對話省人工”時,消費者就更加防不勝防。騷擾電話這一困擾全社會的行業頑疾,不僅久治不愈,還搭上了人工智能“快車”,衍生出不少黑灰產業鏈。“升級”的騷擾電話亂局,亟待治理。

  智能電話客服具有高效率、費用低、全天候等優勢,受到眾多企業的歡迎,也正在快速替代傳統人工電話客服,成為時下流行的客服模式。與此同時,“AI騷擾電話”也隨之興起,不知疲倦、沒有情緒波動的機器人每天撥打數千通電話,涉及裝修、買房、培訓、健身、放貸等內容,令用戶不堪其擾,心生憤懣之情。用戶面對冷冰冰的機器人,不滿又無處發泄,實在讓人哭笑不得。

  “AI騷擾電話”擁有智能客服的優勢,還在此基礎上實現了迭代升級,具備永不封號、花錢去標記、精准找客戶等新特點,猶如“牛皮癬”一般,令人無法甩掉。用戶以往應對人工騷擾電話的方法,已然全部失效。可見,“AI騷擾電話”的出現,乃是人工智能技術進步的衍生品,充分體現出技術“雙刃劍”的特征。不過,技術本身沒有好壞之分,關鍵是看誰在用,如何使用。

  “AI騷擾電話”泛濫成災,在於智能電話銷售系統技術未能得到有效約束,遭到非法利用和濫用,被違法者當作營銷推廣、吸客牟利的利器。顯然,面對“AI騷擾電話”這一新技術的應用,僅靠傳統的打擊手段和監管方式是遠遠不夠的。“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監管部門需要與時俱進,掌握和分析人工智能技術,了解其應用模式,並與人工智能領域的企業合作,共同探尋制約方法,打造克制“AI騷擾電話”的堅盾。

  “AI騷擾電話”背后有著的龐大利益鏈,形成了職業化、團伙化的電話騷擾團隊,有著嚴密的分工合作體系,還涉及到非法買賣個人信息、盜取數據、盜用身份賬號、非法清除標記等灰黑產環節。因此,在打擊“AI騷擾電話”之時,需要採取多部門聯手協作的方式,打通部門信息屏障,對“AI騷擾電話”的全鏈條進行整體打擊,將其連根拔除掉。同時,要求電信運營商把好關口,對“AI騷擾電話”進行技術偵測、防范、攔截,以遏制其發展勢頭。

  時下,各種新技術、黑科技不斷涌現,人工智能是其中最具潛力的技術之一。人工智能具有強大的科技力量,將對諸多社會領域進行全新重構,但是,一旦應用不當,也會給社會帶來諸多危害,“AI騷擾電話”泛濫就是其中之一。監管部門與社會大眾要保持警惕性,在擁抱人工智能技術進步的同時,也要提防技術的“另一面”,及早跟蹤人工智能技術發展潮流,調研技術的負面效應,制定技術使用規范,尋找克制方法。

(責編:蓋純、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

圖片新聞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
  • 豐都龍河鎮:興產業 惠民生 促振興豐都龍河鎮:興產...
  • 兩江新區龍安路口公交站投用 居民出行不再難兩江新區龍安路口...
  • 涪陵:旱地種旱稻 省力省心收入高涪陵:旱地種旱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