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退役軍人鄭孝前為了一個承諾

放棄高薪 回村賣梨

2020年08月03日08:47  來源:重慶日報網
 

鄭孝前在推銷天坪山梨。(二聖鎮黨委供圖)

  那些年,村裡的梨子,畝產隻有兩三百斤,好吃、便宜,卻賣不掉。種果樹越種越窮,一些村民忍痛砍樹。

  他當過兵,熱心腸,有能力。大家把希望寄托在他身上。

  他辭掉高薪回到村裡,他說,他要想辦法把村裡的梨子都賣出去。

  如今,村裡的梨子年年豐收,供不應求,價格從每公斤1.4元賣到16元。梨子產業發展起來了,村裡又扮靚生態環境,興建公共服務設施,每年吸引百多萬人次上山旅游。

  巴南區二聖鎮集體村黨委書記、退役軍人鄭孝前,用實際行動兌現自己許下的承諾,改變了鄉村落后面貌。

  回村

  “對不起,你要是早幾天打電話來就好了……”7月30日下午5點,巴南區二聖鎮集體村辦公室,村黨委書記鄭孝前推掉了一筆訂購天坪山梨的業務。

  鄭孝前最近每天要推掉一二十筆類似業務。今年,集體村的梨子豐收,盡管每公斤賣到12元至16元的價格,依然緊俏。

  “當年,鄉親們把我喊回村,就是讓我來賣梨子的。”鄭孝前說。

  時間回溯到2007年。那時,44歲的鄭孝前,從部隊退役后已在外打拼了近20年,成為一家水泥廠的銷售骨干,年薪20萬元。

  鄭孝前的老家在集體村天坪山。在村民們眼中,他是一個能力強、愛幫忙的“熱心腸”。

  當時,村裡遇到一個大難題——全村栽了5900畝梨樹,價格每公斤1.4元都賣不出去。梨子要麼爛在土裡,要麼被村民背回家喂豬,有人甚至開始砍果樹。

  “兄弟呀,你那個水泥,不能吃都賣得這樣好。我們村頭好吃的翠冠梨,你來賣,肯定沒得問題!”一次鄭孝前過節回村,很多村民都來找他。鎮黨委有關負責人也多次與他接觸,邀他回村發展。

  鄭孝前很猶豫,家人也反對。但看到鎮黨委負責人滿腔誠意,想起鄉親們信任、期盼的眼神,他毅然決定——回村!

  2017年12月,鄭孝前全票當選村委會主任。他向大家承諾,一定想辦法,用自己的信息和渠道把梨子賣個好價錢,讓梨樹成為“搖錢樹”。

  辦節

  種在天坪山上的梨子,皮薄、肉嫩、汁多、甜度適中,口感很好,但卻鮮為人知。

  “必須提高天坪山梨的知名度。”鄭孝前清醒地認識到。

  “我們來辦個梨花節,把場面搞鬧熱點。”在鎮裡和村上,當過銷售經理的鄭孝前提出一個大膽設想。

  “一個梨子疙瘩,也來辦節?”那時,二聖還沒有辦農業節會的先例。所以,不光是村民,就連鎮上很多干部都覺得這個想法有點天真。鄭孝前沒有放棄。他向鎮黨委主要負責人提交了自己的詳細方案,獲得支持。

  2008年春天,當天坪山千樹萬樹梨花開的時候,集體村第一屆梨花節隆重開幕。這一天,各方游客來了1.2萬余人。游客們在賞花之余,從村裡買走大量土雞土鴨和蔬菜。幾個月后,梨園碩果累累。村裡又辦了一場採果節,場面更加火爆。

  這一年,天坪山梨每公斤賣到了3元,價格比頭一年翻了一番。

  一年一度的梨花節一直持續到2019年。今年,受疫情影響,鎮、村兩級黨委在線對梨園美景作了推廣。

  標准

  天坪山一直有種梨子的歷史,但大規模種植,還是2003年以來的事。當時,山上的梨子有好幾個品種,口感有好有差。

  “必須要統一標准,這條路才能走得遠。”2011年,鄭孝前當選村黨委書記兼村委會主任后,有了更長遠的打算。

  鄭孝前提出“一變、二算、三宣、四干、五建、六服”的發展策略。“變”是土地流轉,“算”是給村民算賬,“宣”是宣傳推廣,“干”是成立專業合作社,“建”是給每家農戶建立檔案,“服”就是服務到家。在此基礎上,村裡對梨樹實行生產統一管理,技術統一升級,品牌統一包裝。

  統一標准后,天坪山梨的平均畝產量增加到1000公斤左右,其價格也一路看漲。今年,天坪山梨每公斤已賣到12元至16元,半個月內便一售而空。

  誠信

  7月中旬,家住巴南木洞鎮的黃穗,從集體村丁家咀李坤國家中買走100公斤梨子。這是黃穗連續8年在李家買梨子。

  李坤國家種了5畝梨樹,近幾年都能摘到5000公斤左右梨子。他說,來買他梨子的,絕大多數都是回頭客。

  村裡要求每一個種植梨樹的人都要講誠信,包括種植過程嚴格按技術標准執行,買賣過程不得摻雜使假、偷斤短兩等。目前,全村1160戶村民,有700多戶種植梨樹。採果前一個月,種植戶就給老客戶們打電話,介紹水果長勢和大致的市場行情。

  “那時,村裡人人都是銷售員。”鄭孝前說,大家講信用,不做“一錘子買賣”,帶來的結果是“田間變市場”,八九成的梨子,在地裡就賣完了。

  提升

  這幾天,鄭孝前忙著查看梨園的改造情況,皮膚晒得黢黑。按照專家的設計方案,村裡將對果樹進一步提質、增產。在發展梨子產業的同時,村裡還開始發展茶葉、花卉等產業。

  產業起來了,村民們的腰包鼓了,村集體的資產在去年也達到1635萬元。有了錢,這些年,村裡硬化了30多公裡公路,還開展創衛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興建路燈、籃球場等便民設施。

  環境變好了,村庄充滿生機與活力,原來長期在外打工的村民,也紛紛返村創業。

  7月30日,記者走進村委會辦公樓,看到榮譽室牆上挂滿了國家相關部委和重慶市委頒發的榮譽——“中國最美休閑鄉村”“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重慶市先進基層黨組織”……

  “隻要認准了的事,我就會堅持到底,帶著大家往前沖!”去年被評為“重慶市模范退役軍人”的鄭孝前,神情堅毅,骨子裡透著一股軍人的氣質。

  本報記者 陳國棟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

頭圖推薦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
  • 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喜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
  • 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
  • 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業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
  • 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用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

圖片新聞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
  • 豐都龍河鎮:興產業 惠民生 促振興豐都龍河鎮:興產...
  • 兩江新區龍安路口公交站投用 居民出行不再難兩江新區龍安路口...
  • 涪陵:旱地種旱稻 省力省心收入高涪陵:旱地種旱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