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高新區上半年成績“亮眼”

外貿進出口絕對額佔全市近一半

2020年08月03日08:32  來源:重慶日報網
 

位於重慶高新區的台晶(重慶)電子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工作人員正在智能化生產線上作業。(本報資料圖片)記者 謝智強 攝/視覺重慶

  近日,重慶高新區召開加快數字經濟發展融入主城都市區建設暨上半年經濟形勢分析會。今年上半年,重慶高新區交出亮眼成績:實現地區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4.7%。其中,出口總額881.7億元、增長5.5%,進口總額462.1億元、增長17.9%,外貿進出口絕對額佔全市比重達48.7%。

  在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全球的大背景下,重慶高新區經濟為何“逆勢上揚”?7月31日,重慶日報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1 服務上下游產業鏈

  在防疫一線當好“店小二”

  在重慶高新區上半年的成績中,外貿進出口絕對額佔全市比重達48.7%,為全市經濟穩外貿提供了重要支撐。

  高新區如何做到的?位於西部(重慶)科學城的西永微電園企業廣達電腦的經歷給出了答案。

  廣達電腦是全球500強電子產品設計制造商,在今年春節前便拿下多個海外大單。但在疫情期間,其面臨防控和用工缺口大的兩大難題。重慶高新區迅速組建企業復產復工專項督導組,相關部門、鎮街和西永微電園的干部員工第一時間進駐廣達,與企業員工同吃同住一個多月,在防疫一線當“店小二”。

  全面摸排、建立“一人一檔”防控體系﹔協調辦理健康証明、組織現場招聘、開通復工專車……督導組幫助企業做好防疫和復工兩方面的幫扶指導,廣達因此順利復產。3月,企業上崗工人達到3萬多人,比去年同期多1萬人。廣達因此拿到比以往多一倍的訂單,並新增兩條生產線,創下日產電腦17萬台的新高。

  高新區還有其他發展的“秘訣”。

  疫情期間,高新區另一家企業惠普公司因下游企業受疫情影響無法供應配套包裝材料。高新區僅用兩天半時間,便通過臨時發貨的方式恢復了對惠普公司的材料供應。SK海力士、中電科重慶聲光電等企業,正是由於在防疫、用工、產業鏈等方面獲得相應的保障,在春節期間都沒有停產。

  “一台筆記本電腦涉及上萬個零件,但得益於重慶筆電基地打造的‘芯、屏、器、核、網’全產業鏈,讓眾多電子企業生產沒有了后顧之憂。”廣達電腦負責人深有感觸地說,公司生產的所有產品零部件,不出重慶就能夠完成採購,這保障了高新區不少企業“火線復產”。

  2 系列項目落地

  科學城增添“高”“新”要素

  西部(重慶)科學城的“底色”是高科技。一系列高新項目的落地,為重慶高新區經濟高質量發展夯實了底子。

  硅基光電子技術是集成電路發展的重要前沿方向之一,是未來信息產業發展的基石。位於西部(重慶)科學城西永微電園的聯合微電子中心實驗室,擁有全國首個對外服務的硅基光電子芯片全流程封裝測試的實驗室,並開發出我國首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硅光成套工藝和自動化設計工具。

  目前,聯合微電子已建成國內領先國際先進的8吋先導工藝平台,開始向全球提供硅光芯片流片服務和光電芯片自動化設計服務。“科學城是‘金籃子’,需要充分的前沿科技來支撐。因此高新區堅持匯聚全球頂級的智慧產業,聚焦前沿科技布局。”重慶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重慶車檢院建成智能網聯汽車研發測試平台、位於金鳳信息產業園的瑞娃科技憑自主研發的觸控板環保型表面處理工藝,與惠普、華為、聯想等大型企業達成合作關系……統計顯示,上半年重慶高新區科技型企業數量增長43.9%,市級以上研發平台達到169個。高技術制造業企業產值1024.2億元、增長12.4%﹔戰略型新興企業產值991.6億元、增長11.7%。

  高技術促進高發展。在位於西部(重慶)科學城的金鳳電子信息產業園,依托智能檢測、醫療和硬件研發等高新技術,園區企業朝著數字化智能化方向發展。

  “通過智慧工廠,企業在生產環節可節省90%時間,節省人力成本50%。”重慶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大數據等智能產業的引入,金鳳園在智能制造、檢驗檢測服務業與智能醫療等領域都取得不俗的成績,並帶動與之相連接的上下游企業的發展。

  上半年,重慶高新區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為代表的數字經濟高速發展:52家企業開展智能化改造,8個項目獲市級數字化車間和智能化工廠認定。

  3 產業規模化、集聚化

  上半年固定投資增速達15.9%

  除了外貿進出口絕對額佔比外,重慶高新區上半年固定投資增速達15.9%,全市領先。

  截至6月底,高新區313個計劃建設項目在建118個(完工12個),光大人工智能產業基地等系列百億級項目陸續落地開建。

  其中,備受矚目的光大人工智能產業基地,總建筑規模約120萬方,投資額達200億元。按照規劃,這一項目將構建人工智能創新發展生態圈,投建光控特斯聯全球總部、國家級AIOT產業創新中心、光大人工智能公共服務平台、光控特斯聯智能物聯網聯合研究院及五大智能產業基地等,形成重要的數字經濟產業基地。

  圍繞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術、先進制造和高技術服務4大主導產業,重慶高新區著力產業的規模化、集聚化布局,成效初顯。數據顯示,高新區工業投資持續高速增長,科學城電子信息產業孵化園、鴻朗汽車配件等項目投資持續放量,從今年3月起,各月工業投資增速均在30%以上。

  數讀重慶高新區上半年“成績單”

  實現地區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4.7%

  出口總額881.7億元 增長5.5%

  進口總額462.1億元 增長17.9%

  外貿進出口絕對額佔全市比重達48.7%

  上半年重慶高新區科技型企業數量增長43.9%,市級以上研發平台達到169個

  高技術制造業企業產值1024.2億元、增長12.4%

  戰略型新興企業產值991.6億元、增長11.7%

  數據來源:重慶高新區改革發展局

  本報記者 李星婷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