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舊電視機如何派上新用場?

本報記者  劉新吾
2020年08月03日09: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重慶市中天電子廢棄物處理有限公司,工人們正在將廢舊電視機堆放整齊(攝於2019年6月21日)。
  程 穎攝(人民視覺)

  核心閱讀

  一台舊電視,在重慶的電子廢棄物處理廠,可以被拆解成23種部件。用一位業內人士的話說,“除了灰塵之類不能用,其他都能變廢為寶”。

  去年,重慶被納入全國首批“無廢城市”建設試點。一年多來,重慶將廢棄電器電子產品回收作為推動“無廢城市”建設的重要內容,進行了不少探索。

  今日,人民日報生態版頭條聚焦重慶無廢城市建設,以下為版面圖和原文——

  小時候,很多人都經歷過這樣的場景,午后躺在涼席上,門外有三輪車路過,悠長的聲音傳來:“收舊冰箱、彩電、洗衣機……”而如今,在重慶的很多地方,人們或是聯系物業,或是直接叫廢品收購點工作人員上門,便可以為廢舊電器找到好去處。

  作為首批試點的“無廢城市”之一,重慶建立起廢棄電器電子產品回收處置體系。廢舊電視、冰箱、電腦被“吃”進拆解流水線,“吐”出來的銅、鐵、電路板等,有的變成產品進入銷售環節,有的則被進一步處理。去年,重慶回收廢棄電器電子產品184.3萬台。下一步,重慶還將延長廢棄電器電子產品的處理產業鏈,進一步提高資源循環利用率。

  收集:為廢舊電器找到好去處

  “嘟嘟……”一陣急促的喇叭聲響起,廢品回收點老板胡仁貴抬起眼皮瞄了一眼,“噔噔噔”快步迎上前。

  “老胡,收貨!4台電視機。”小貨車上的人喊道。

  “好嘞!”胡仁貴接過貨品,往秤上一放,“160公斤,按老價格算,260塊。”

  稱過重,付了錢,這批電視機被堆放在一個幾百平方米的露天堆場裡。過不了多久,它們將被運送到100公裡外的重慶市中天電子廢棄物處理有限公司進行拆解。

  “昨天剛拉走了400台,現在這裡沒剩多少了。”順著胡仁貴手指的方向,記者看到,堆場裡廢棄電視機、洗衣機層層疊疊,整齊擺放。

  胡仁貴介紹,他的廢品回收點每年回收廢舊電器近3萬台,主要來自巴南區、大渡口區、南岸區等地的居民和個體戶,回收的廢舊電器每周會批量送往處理公司。如此,胡仁貴經營的廢品回收點就像一個“二傳手”,成為連接前端居民和末端拆解公司的關鍵一環。

  在重慶市巴南區,這樣的回收點還有10家左右。

  “以前可不是這樣。”胡仁貴介紹,沒有拆解公司之前,有很多廢舊電器在回收站就被拆解了。一些小作坊缺乏技術,往往暴力拆解,難免會有一些有害物質流出,污染環境。從經濟角度來看,以前的拆解效率也比較低,有些部件沒有充分拆解就被隨意丟棄,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資源浪費。

  “現在好啦,專業的事交給專業的人來做,我隻要當個中間商就行。”胡仁貴說。

  拆解:一台電視機可拆成23種部件

  “吃”進廢舊電器,“吐”出各類資源——每天,五六千台廢舊電器會被拉到重慶市中天電子廢棄物處理有限公司。

  入庫時,每台電器都會被貼上條形碼,掃描條形碼,可以全程監督其從入庫到出貨的過程。

  在中天公司后台,一塊大屏幕上,有幾十個生產環節的實時視頻。十來個工作人員坐在電腦前,分工監督生產過程。

  為什麼監管這麼嚴格?因為一些廢棄物中含有有害物質,比如電視機裡的汞和熒光粉、冰箱壓縮機裡的氟利昂等,如果隨意丟棄或者暴力拆解,有害物質就會泄漏。

  “炸彈需要拆彈專家,廢舊電器也是這樣。比如冰箱裡的壓縮機,我們有專門的儀器,扎破之后吸光裡面的氟利昂,再裝起來處理。”中天公司副總經理易建軍說,廢舊電器回收,首先要保証環保。

  廢舊電器成分復雜,含有超過700種物質,既有銅、鋁等具有較高資源利用價值的材料,又有鉛、汞等污染物,其回收處理是一個重要課題。在中天公司,廢舊電器經過正規拆解,不僅環保,對資源的循環利用也會更加充分。“除了灰塵之類不能用,其他都能變廢為寶。”易建軍自豪地說,比如電視機,在這裡可以被拆解成玻璃、金屬、塑料等五大類,玻璃、熒光粉等23種部件。

  拆解完成后,各種零部件分類存儲,塑料、銅、鐵等可回收利用的材料將被賣給企業再利用,這部分佔95%左右,灰塵之類自行處理,危險廢物則由公司掏錢請專門企業處理。“三者相抵,還能賺一筆。”易建軍指著碼放整齊的拆解材料說,去年,公司每天拆解廢棄電器電子產品約140噸,全年回收廢舊電器152萬台,處理量達到4萬噸,產值達2.6億元。

  像中天公司這樣的電子廢棄物處理企業,需要取得地方環保部門資格許可才能運營。經過規范,重慶目前僅有三家企業具備拆解資質,年處理能力達到400萬台。據了解,在全國范圍內,有資質的企業也並不多。

  無廢:推行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不只是廢舊電器,在重慶,廢紙箱、建筑垃圾等也正在被更加充分地回收利用。

  去年,生態環境部印發《關於發布“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名單的公告》,重慶(主城區)被納入全國“11+5”試點城市范圍。

  什麼是“無廢城市”?“這其實是一種形象說法,並不是說完全沒有廢物產生,而是一種先進的城市管理理念。”重慶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無廢城市”,其實就是通過推動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實現固體廢物產生量盡可能小、資源化利用充分、安全處置、環境影響盡可能低的城市發展模式。

  2019年11月,《重慶市(主城區)“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實施方案》發布,其中,廢棄電器電子產品回收被作為“無廢城市”建設的重要內容,取得較大進展。

  此外,重慶還探索了一些有益經驗,比如,中心城區生活垃圾基本實現“零填埋”﹔出台餐廚垃圾管理辦法,實現主城區餐廚垃圾收運處理全覆蓋,分類收運的餐廚垃圾資源化利用率達到100%。

  當然,目前的實踐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固體廢物智慧管理水平不高,建筑垃圾、污水污泥、再生資源、農業廢棄物等缺乏智能化、精准化的監管手段,信息共享、溝通還不夠順暢。此外,技術支撐有待進一步強化:電解錳渣、磷石膏等大宗固體廢物缺乏穩定高效的綜合利用技術,大部分隻能長期貯存,難以消納。建筑垃圾再生利用產品缺乏統一的認定標准,限制了產品的推廣應用。”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研究員黃啟飛告訴記者。

  “此外,目前公眾對‘無廢城市’的知曉度也還不夠高,對固體廢物減量、分類及資源化利用意識有待加強。”黃啟飛說。

  重慶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重慶將進一步完善回收體系,從源頭防止廢舊電器流入非正規渠道﹔鼓勵扶持廢舊電器拆解處理企業創新技術、延長產業鏈、提高資源循環利用率,“要確保試點任務圓滿完成,還要建立健全制度體系,提高行業標准化程度,系統解決固體廢物綜合管理中的堵點、難點。”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