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來為居民解決240余件煩心事操心事

大渡口百佳園社區居民自治會涵養文明和諧民風

2020年08月04日08:22  來源:重慶日報網
 

彭彬洋正在為70歲以上老人免費理發。(百佳園社區供圖)

  “鄰居們,社區生活滿意嗎?還有哪些需要我們改進?”7月31日傍晚,曾維林拿出手機,在微信群裡與業主們聊起天。曾維林是社區居民自治會成員,像這樣的業主群他有好幾個,每隔一段時間,他都會與業主們溝通,聽取大家的意見。

  2018年,大渡口區百佳園社區成立居民自治會,通過自治會搜集民意、議事會協商解決的模式,實現居民的事居民自己做主。短短兩年時間,百佳園社區不僅為居民解決了一件件煩心事、操心事,更在社區形成文明、和諧的民風。

  隨時建言獻策

  兩年來240余個問題得到處理

  “老曾,人行道修好了,過上過下安全多了,這可是社區辦的大好事哦!”不一會,曾維林的手機“嘟嘟”作響,居民溫平紅在群裡首先打開話匣:“要是再修個花園,安裝點健身器材,就更好了。”

  曾維林一邊將意見復制到備忘錄,一邊回復:“沒問題,過幾天我就在居民議事會上提出來。”

  百佳園社區是大渡口區有名的安置房小區,小區住戶多來自附近鄉鎮的征地拆遷居民。“有一段時間,鄰裡關系和干群關系緊張,為社區治理帶來困難。”社區黨委書記張煒告訴記者。

  2018年,百佳園社區成立了居民自治會,除居民樓棟長、黨員骨干外,還有50余名居民骨干加入其中。“居民骨干從居民中產生,經社區黨組織審核通過后公示,保障自治會的公開透明。”張煒告訴記者。

  溫平紅居住的樓棟靠近百佳園社區西城佳園3號門,以前門外狹窄的公路人車共用,出行很不方便。去年,她拉著幾位居民向曾維林反映這個問題,隨后曾維林在每月一次的議事會上提議加修人行便道。社區採納了這一意見,不僅在西城佳園3號門處修建了一條兩米寬的人行便道,還增加了兩條車行分流道路。

  “兩年來,依托居民自治制度,我們討論並處理了道路施工、規范停車等240余個大家反映強烈的問題。”張煒告訴記者,因為這些問題與大家的生活息息相關,大家對此紛紛點贊。

  參與矛盾調解

  居民角色由被動受益變為主動參與

  2017年,百佳園社區一期居民搬遷入戶后,社區曾爭取項目資金,在小區內修建了健身點,配置了單雙杠等健身器材。可平日裡,到健身點打卡的居民並不多。直到居民自治會成立,社區才從自治會搜集到的意見中得知,原來配置的健身器材專業性太強,不適合居民日常鍛煉。很快,社區重新購買安裝了一些運動強度小、易上手的健身設備,這下到健身點鍛煉的居民逐漸多了。

  “過去我們習慣站在自己的角度想問題,事情做了一大堆,卻不是群眾需要的。”張煒感慨,居民自治會解決了“居民想”和“社區做”這“兩張皮”的問題,讓社區服務更貼心。

  壩壩舞擾民曾是居民反映最多的問題之一。社區裡共有六支壩壩舞隊伍,每次跳舞時,隊伍間為了爭奪地盤,不斷調高音量,隔著幾棟樓都能聽見。社區做了幾次工作,收效甚微。

  去年,社區將六名隊長召集起來,由居民自治會從中調解。“自治會裡都是人緣好、有威望的人,很多時候我們說話居民不一定聽,可他們三言兩語就能化解矛盾。”張煒說。果然,居民代表出面,六支隊伍很快達成一致,在各自劃定的區域活動,並對跳舞時間、音響音量進行了約定,既互不干擾,又不打擾周圍居民。

  “現在社區的很多工作,都是圍繞居民自治會提出的事項來安排的。這實現了政府職能由管理向服務的轉變,居民角色由被動受益到主動參與的轉變,大大激發了社區工作的活力。”張煒說。

  積極互幫互助

  十余支志願服務隊為大家排憂解難

  “我們社區有句話,叫遇到困難找‘芳姐’。‘芳姐’不止一個,都是社區的熱心腸。”張煒說的是社區“芳姐”志願服務隊,發起人叫曾凡芳,也是居民自治會成員。

  “‘芳姐’把我當親人,要不是他們,我這家現在都不知臟成啥樣了。”說起曾凡芳帶領的志願服務隊,80多歲的孤寡老人曹明禹感激不已。

  曹明禹家中喂養了幾十隻信鴿,幾個月前他生病住院,臨走時把鑰匙交給曾凡芳,委托她幫忙照顧信鴿。曾凡芳開了房門后,發現屋內臟亂不堪,到處是信鴿拉的糞便,惡臭難聞。想到老人出院后需要一個干淨的休息環境,曾凡芳立刻組織起十幾名志願者,把老人家中打掃得干淨整潔。

  在“芳姐”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社區居民成為志願服務者。每月的第一個周一,都是百佳園社區義務剪發日。這一天,彭彬洋會早早來到社區活動室或空壩處,為轄區70歲以上的老人免費理發。彭彬洋家住2棟,在大門口開了家理發店,過去喜歡到處挑刺,總覺得社區這不好、那不好。“居民自治會幫我們解決了實實在在的難題,現在也輪到我為社區出一份力。”彭彬洋說。

  目前在百佳園社區,像彭彬洋這樣的志願者有200余人。他們組建起十余支志願服務隊,除了照顧孤寡老人,還幫居民義務維修電器、更換家用設施,幫社區打掃衛生、疏通下水道等。志願服務隊各司其職,成了為居民排憂解難的好幫手,提升了居民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本報記者 左黎韻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

頭圖推薦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
  • 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喜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
  • 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
  • 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業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
  • 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用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

圖片新聞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
  • 豐都龍河鎮:興產業 惠民生 促振興豐都龍河鎮:興產...
  • 兩江新區龍安路口公交站投用 居民出行不再難兩江新區龍安路口...
  • 涪陵:旱地種旱稻 省力省心收入高涪陵:旱地種旱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