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打出“組合拳”穩住外貿基本盤

2020年08月05日07:22  來源:重慶商報
 

  今年上半年,我市外貿進出口2759.2 億元,增長3.5%。外貿進出口總值保持全國第11位,中西部第2位,其中出口上升1位至全國第9位,進口全國第11位。

  疫情沖擊下,重慶如何穩住外貿基本盤?8月4日,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我市已建立外貿外資企業發展協調機制、重點外貿企業聯系機制,分級分類梳理重點外貿企業名單,加強分類指導和“一對一”重點服務。

  同時圍繞重點加工貿易企業用工、上下游供應鏈配套等問題,建立電子信息企業用工台賬及日調度機制。探索“共享員工”新模式,確保重點外貿企業第一時間復工,盡快釋放產能,穩定外貿發展基礎。強化供應鏈和產業鏈保障,積極參與全市海外供應鏈保障協調機制,建立重點企業“一對一”聯系渠道,收集整理上下游配套企業清單,協調幫助其加快復工復產,保障重點主機廠訂單生產需求,加強與駐外使領館、經貿機構對接,支持企業加大重要物資採購。

  此外,還進一步優化外貿企業服務。會同海關、口岸物流、外匯、稅務等部門,在貿易管理、通關通檢、物流運輸、外匯結算、出口退稅、法律服務等環節進一步簡化流程,全面推行“零接觸、不見面”服務,“關、檢、稅、匯”全流程貿易相關政務服務事項全部實現網上辦理。

  重慶商報-上游新聞記者 郭欣欣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