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重慶將成片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聚焦“6+3”任務框架,著力補齊短板

2020年08月05日07:42  來源:重慶日報網
 

  8月4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短板暨成片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現場會上獲悉,今年,我市將聚焦“6+3”任務框架,著力補齊農村路、水、電、電訊、環保等短板,以示范鎮、示范村為基點,成片推進全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的收官之年。此前,我市按照“6+3”任務框架,實施了農村廁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農業生產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加強村規劃編制引領等6項重點任務,以及引導良好衛生習慣、完善建管機制、強化政策支持等3項保障性措施。

  例如,銅梁區西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示范片區以“一戶一檔”形式為農戶建立積分台賬,村民參加清潔維護、綠化管護、道路養護等均可獲得積分,每月可根據積分兌換獎品,引導村民養成衛生習慣﹔南川區根據各村的區位優勢、生態民俗等特征,因地制宜、分類施策,按照特色精品村、美麗宜居村、干淨整潔村進行錯位建設,形成了一村一景、百村百態的美麗鄉村新風貌﹔黔江區則創新性開展了“治污水、治垃圾、治亂搭亂建、治亂挖亂採、治亂砍濫伐”五治行動,加大監管力度,使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村庄顏值更為靚麗。

  目前,全市農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比例達95%以上﹔累計改建農村戶廁8.95萬戶、公廁213座﹔完成4994公裡污水管網建設,累計建成農村集中污水處理設施1409座﹔完成農村危房改造9169戶,全市人居環境明顯改善,村民環境衛生意識普遍增強,部分地區成為宜居宜業宜游的美麗鄉村。

  “不過,當前我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仍存在基礎設施薄弱、受制於行政區劃界限、村民主觀意識薄弱等不足。”市農業農村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市將補齊短板,著重抓好生活垃圾治理和農村廁所革命,對衛生廁所普及率暫時不達標的地區,因地制宜制定改廁方案,確保如期完成廁所革命目標任務。同時,按照“點、線、面”相結合的思路,成片推進全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形成規模化農村人居環境示范效應。

  目前,我市根據“千村宜居”計劃,已建成453個美麗宜居鄉村,下一步將以這些示范鎮、示范村為基點,逐步擴大整治范圍,確保整治一片、規范一片、提升一片﹔打破行政藩籬,推動成渝雙城合作,建設巴蜀美麗宜居鄉村示范帶﹔在鞏固村庄清潔行動成果的基礎上,豐富整治內容,引導村民美化房前屋后環境,賦予鄉村更多文化內涵。(記者 左黎韻)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