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5℃以上高溫天數可達10-22天

坪壩、河谷地區極端最高氣溫可達40-42℃

2020年08月05日07:16  來源:重慶日報網
 

8月4日,重慶海昌加勒比海水世界景區內,市民們在泳池中感受清涼。(重慶海昌加勒比海水世界供圖)

8月4日,解放碑重慶書城內,市民正在看書納涼。記者 齊嵐森 攝/視覺重慶

近日,萬盛經開區盛興路附近的戶外勞動者驛站內,環衛工人正在納涼休息、飲水解渴。通訊員 王瀘州 攝/視覺重慶

8月4日,不少市民在國泰廣場納涼。記者 崔曜 攝/視覺重慶

  8月4日,重慶日報記者從重慶市2020年8月氣象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8月重慶氣溫總體偏高,階段性高溫突出,坪壩、河谷地區極端最高氣溫可達40-42℃,大部地區超過35℃的高溫天數可達10-22天。

  據市氣象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譚暢介紹,今年5月以來,全市平均降水量為746.9毫米,較常年同期和去年同期分別偏多44.8%和39.3%,突破了有氣象記錄以來的同期最高值(1998年695.6毫米)。其中,巴南896.6毫米、綦江912.2毫米、萬盛972.5毫米、南川955.1毫米、武隆859.5毫米、彭水1034.6毫米、黔江1004毫米,上述7個區縣降水量為有氣象記錄以來同期最多。

  在此期間,全市出現了11場暴雨天氣過程,其中“6·20”和“6·27”暴雨達重度等級﹔“7·15”“7·25”暴雨達特重等級,“7·15”為今年以來最強暴雨過程。此外,暴雨天氣過程次數是常年同期的2.2倍,是去年同期的1.4倍。

  “今年汛期重慶降水異常偏多,主要還是受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持續偏強影響。”市氣候中心主任李永華說,今年6月以來,顯著偏強的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長期維持在長江中下游以南地區,來自印度洋和太平洋的水汽源源不斷輸送到重慶及長江中下游地區。同時南下的冷空氣偏強且活動頻繁,冷暖空氣在重慶及長江中下游地區交匯,造成重慶及長江中下游地區暴雨頻發、降水異常偏多。

  近日,市氣象台連續4天發布了“高溫橙色預警信號”。高溫天氣似乎突如其來,讓許多市民感到不適。對此,市氣象台台長周國兵解釋說,每年8月,重慶都是晴熱少雨階段,今年之所以會讓市民覺得升溫迅速,是由於六七月份重慶雨水偏多導致氣溫偏低。

  8月7日就是立秋節氣,重慶會在此時迎來“秋老虎”嗎?李永華說,立秋后,我市仍會出現階段性高溫天氣。期間,坪壩、河谷地區極端最高氣溫可達40℃以上,除海拔較高地區外,各地超過35℃的高溫天數可達8-18天。8月下旬和9月上旬,仍可能出現2-3次區域性暴雨天氣過程。暴雨洪澇、山洪等地質災害風險仍較高,需要加強防范。

  具體來看,8月4日-8日白天,大部地區晴到多雲,午后到夜間局地有分散陣雨或雷雨﹔氣溫23-39℃,低海拔地區最高氣溫將突破40℃。8月8日夜間-10日,大部地區中雨到大雨,局地暴雨﹔氣溫22-35℃。8月11日-13日,大部地區多雲,局地有分散陣雨或雷雨﹔氣溫24-39℃,低海拔地區最高氣溫仍將突破40℃。(記者 李珩 實習生 王玉英)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