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秋糧生產“大頭”

於文靜 周楠

2020年08月06日08:19  來源:北京青年報
 

來源:網絡圖片

  頭伏芝麻二伏豆,晚粟種到立秋后。當前正值南方中晚稻和北方玉米、大豆等糧食作物生長發育的關鍵期。秋糧產量約佔全年糧食的四分之三,抓好糧食生產的“大頭”,爭取秋糧有個好收成,才能為全年的糧食生產和經濟社會發展奠定基礎。

  春耕夏耘,農業生產的性質就是與汗水相伴、環環緊扣。今年夏糧已實現十七連豐,早稻也有望豐收,為全年糧食生產開了個好頭。秋糧主要包括玉米、中晚稻和大豆。今年秋糧面積穩中有增,在田作物長勢良好,可以說全年豐收有較好基礎。

  如今的秋糧,既是“米袋子”,又連著“菜籃子”。不僅關系國家糧食安全,也關系百姓餐桌品種是否豐富,日益多元化的消費需求能否滿足?

  秋糧的主要作物之一是玉米。作為重要的飼料作物,玉米對於穩定肉蛋奶供應意義重大﹔稻谷是重要的口糧品種,這飯碗要穩穩端在自己手上﹔大豆是重要的植物蛋白,用於制作豆腐、豆漿等,關系著健康營養和舌尖上的美食。

  抓好今年秋糧生產,首先要抓好防災減災。當前正值防汛抗旱關鍵期,南方一些地區遭遇台風和洪澇影響,遼寧西部等地出現旱情。相關地區要加強災害監測預警,提早做好應急預案。加大機具和人力投入,及時排澇除漬,做好生產資料調劑調運,指導農民搞好補種改種。要加強指導服務,幫助受旱地區迅速落實科學抗旱各項措施。

  抓好秋糧生產,要多措並舉,實現虫口奪糧。當前正值玉米病虫害高發期,全國農技中心會商也預計今年中晚稻主要病虫害總體偏重發生。各地要加強草地貪夜蛾等病虫害監測,及時開展理化誘殺、人工除殺或化學防治。相關邊境地區要繼續強化黃脊竹蝗監測,實施分區治理,確保不擴散、不危害、不成災。

  與此同時,還要充分發揮科技力量。根據當地疫情防控要求,創新服務方式,確保技術進村入戶﹔根據不同作物生長發育進程和災害發生情況,制定技術指導意見,把高效綠色的種植技術落實到田頭。通過科技護航,確保全年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再迎一個豐收年。

(責編:蓋純、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

圖片新聞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
  • 豐都龍河鎮:興產業 惠民生 促振興豐都龍河鎮:興產...
  • 兩江新區龍安路口公交站投用 居民出行不再難兩江新區龍安路口...
  • 涪陵:旱地種旱稻 省力省心收入高涪陵:旱地種旱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