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區城市管理局局長宋丹:

以"八大行動"落實"七大工程"提升渝中顏值氣質

2020年08月06日07:36  來源:重慶晨報網
 

  

渝州路景觀提升

宋丹

  重慶的山水自然天成,獨特的街巷肌理和山地結構,尤以渝中為代表。過去,坡坎崖是城市“短板”、消極看面,如今,經過精心“打磨”后,逐步成為彰顯山城之美的特色資源。

  “市民和游客發現重慶之美,就一定要來打卡渝中之美。”渝中區城市管理局局長宋丹說,今年以來,渝中區通過開展主次干道品質提升、坡坎崖綠化美化、山城步道(巷道)管護、違法建筑整治、生活垃圾分類、社區微整治、屋頂美化等“八大專項行動”,助力“七大工程”落地生根,提升了渝中顏值氣質。

  渝中區的“最美”很多。宋丹表示,歡迎市民和游客到渝中發現“最美”、推薦“最美”。

  打造像“挂毯”一樣的坡坎崖

  作為立體城市,渝中的大街小巷分布了大量的坡坎崖。“最美坡坎崖”,渝中區如何打造?

  “我們正打造像‘挂毯’一樣的坡坎崖綠化美化,讓城市面貌更美、環境更優、品質更高。”宋丹介紹,作為“八大專項行動”之一,渝中區正開展坡坎崖綠化美化專項行動,結合生態建設需要,開展坡坎崖綠化美化,打造山城、江城特色。

  通過推進山體生態屏障防護型、城市主干道沿線、橋頭立交節點、堡坎(高切坡、隧道口型)、城市建設用地等6項綠化美化工作,按照“一年試點示范、兩年全面鋪開、三年基本完成、四年鞏固提升”的時序進度,營造錯落有致、層次分明、自然流暢、四季多彩的城市景觀。

  比如,塑造城中山脊線景觀,加強城區視線范圍內山脊線保護,恢復山體植被,亮出山脊線。對城市內部山脊線(鵝嶺—佛圖關—虎頭岩)沿線,進行全面覆綠和林相改造,增加觀景平台,串聯山城步道,提升觀光品質。

  在長和路隧道口,高30米左右的堡坎被花箱、綠植覆蓋﹔李子壩單軌站沿線坡地,結合滑坡治理,考慮了三角梅等綠植,做出了自身特色……

  宋丹介紹,目前渝中區已綠化美化李子壩單軌站沿線坡地、徐家坡加油站地塊、紅岩公園、虎頭岩公園等坡坎崖15.2萬平方米,消除城市綠化“禿斑”,提升渝中顏值氣質。

  下一步,渝中區還將結合山城步道管護,推進坡坎崖綠化美化,讓市民和游客在打卡、休憩途中感受一幅幅立體“畫卷”。

  公園有歷史有故事有特色

  說到“最美公園”,渝中有很多值得推薦。

  近日,96歲的渝中區居民涂鉅蓉就向 “發現重慶之美”調查推選活動組委會寫信推薦。

  涂鉅蓉是重慶人,在重慶生活了幾十年,親眼看著這座城市越變越美。

  “特別是最近幾年,一天比一天好,一天比一天更美麗。”涂鉅蓉在信中寫道,並推薦了自己心中的“最美”——渝中區的人民公園。

  這幾年,涂鉅蓉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去人民公園修腳,也正因為這樣,她看到了人民公園及其周圍發生的變化:鳥市場遷走,人民公園提檔升級。

  宋丹也關注到了老人寫信的故事。在他看來,“發現重慶之美”活動,就是推動大城眾管的務實舉措,調動廣大群眾關注城市管理的積極性。

  “渝中的公園有歷史、有故事、有特色。” 宋丹說,除了老人推薦的公園外,渝中區還有能登高眺望兩江的鵝嶺公園,這裡是重慶最早舉辦菊展及各類園林展的公園﹔還有洪崖洞旁的崖壁公園等新晉網紅打卡地。

  近年來,渝中區公園品質全面提升。比如鵝嶺公園以修舊如舊的方式,恢復了傳統的鵝嶺十二景。公園內具有外事活動的歷史故事和基礎條件,接下來這裡將作為重慶市對外交流的集中展示地,為在渝領事機構文化展示提供平台。

  實施“八大專項行動”提升顏值

  今年,渝中區針對全區城市管理的重點和短板,開展主次干道品質提升、坡坎崖綠化美化、山城步道(巷道)管護、違法建筑整治、生活垃圾分類、社區微整治、屋頂美化、三輪車限行“八大專項行動”,助力“七大工程”落地生根。

  宋丹介紹,以“八大專項行動”為抓手和載體,今年上半年,渝中城市面貌有了新的變化。

  實施“治亂拆違”“街淨巷潔”工程中,渝中開展違法建筑整治專項行動,拆除違法建筑1.56萬平方米。開展社區“微整治”專項行動,推進20個老舊社區環境整治。開展垃圾分類專項行動,全區154個公共機構和相關企業已納入生活垃圾強制分類覆蓋范圍,化龍橋等8個街道62個社區正在開展示范片區建設。

  “屋頂是第五立面,我們因地制宜做出了特色。”宋丹介紹,在實施“路平橋安”“整牆修面”工程中,渝中開展屋頂美化專項行動,完成化龍橋街道8棟屋頂美化工作。

  此外,在實施“燈明景靚”“江清水暢”“城美山青”工程中,渝中實施全區沿江街道花種播撒﹔打造夜間經濟“軟環境”,有序推進洪崖洞、長江索道周邊20棟樓宇燈飾以及鵝嶺二廠、經緯大道等4個景觀燈飾項目建設﹔完成渝州賓館—上清寺段環境品質提升項目啟動段改造約280米,消除城市綠化“禿斑”,提升渝中顏值氣質。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陳翔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

頭圖推薦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
  • 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喜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
  • 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
  • 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業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
  • 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用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

圖片新聞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
  • 豐都龍河鎮:興產業 惠民生 促振興豐都龍河鎮:興產...
  • 兩江新區龍安路口公交站投用 居民出行不再難兩江新區龍安路口...
  • 涪陵:旱地種旱稻 省力省心收入高涪陵:旱地種旱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