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試點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

3個區縣、18個鄉鎮、18個村列入試點,包括四項銜接內容和八項重點工作

2020年08月06日08:16  來源:重慶日報網
 

  脫貧攻堅已近收官,鄉村振興方興未艾,做好兩項工作的銜接至關重要。日前,市扶貧開發領導小組下發文件,將在我市部分區縣、鄉鎮和貧困村開展脫貧攻堅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有機銜接試點工作,在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的基礎上,以鄉村振興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據悉,試點范圍分為三個層級:在區縣層面,是潼南區、武隆區和雲陽縣﹔在鄉鎮層面,是18個深度貧困鄉鎮﹔貧困村層面,將在涪陵區、南川區、忠縣3個市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區縣和15個有扶貧開發工作任務的非重點區縣各選擇1個貧困村。

  銜接工作包含規劃、政策、工作和保障4個方面。在規劃方面,我市將統籌謀劃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工作,建立健全城鄉融合、區域一體、多規合一的規劃體系﹔在政策方面,探索研究解決相對貧困的政策舉措,探索將脫貧攻堅的區域性、特惠性、階段性政策轉化為鄉村振興全域性、普惠性、長期性政策的內容和條件﹔在工作方面,將脫貧攻堅工作中形成的工作制度、工作機制、工作方法、政策支持、力量配備等經驗做法,推廣運用到鄉村振興工作中,並探索研究解決相對貧困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機制﹔在保障方面,建立嚴格的鄉村振興督查、考核、評估等制度,強化工作保障。

  記者了解到,試點有8個方面重點工作:

  一是鞏固擴大脫貧攻堅成果。把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防止返貧作為開展脫貧攻堅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機銜接試點的重要前提和首要任務,並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防止脫貧人口返貧、邊緣人口致貧。

  二是改善農村基礎設施。對脫貧攻堅中未完成的建設項目接續推進、加快見效,對已建成的基礎設施適時提檔升級促進互聯互通,推動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由以建為主轉到建管並重。

  三是發展壯大鄉村產業。推動扶貧產業由以短平快為主的特色種養業向以二三產業為牽引的長效產業發展,深化一二三產業融合,擴大農村“三變”改革試點,健全產業發展與農民的利益聯結機制,提升產業帶貧益貧能力。

  四是提升農村公共服務水平。包括提升貧困地區教育教學質量,加強貧困區縣醫院專科能力建設,加強多重保障制度銜接,健全農村留守兒童、留守婦女、留守老人和殘疾人關愛服務體系等內容。

  五是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以疫情防控為切入點,大力開展村庄清潔行動,整村推進“廁所革命”,有效治理垃圾污水,全面解決貧困戶和相對貧困人口住房安全問題。

  六是強化鄉村人才支撐。我市將在鄉村振興過程中引導外出農民工、大學畢業生、退伍軍人返鄉創業創新,鼓勵退休人員參與鄉村振興。同時,健全教育培訓、評選認定等高素質農民培育機制,探索開展職業農民職稱評定和建立農業職業經理人制度,探索推行“產業村民委員會主任”制。

  七是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全面推行村黨組織書記通過法定程序擔任村委會主任和村級集體經濟組織、合作經濟組織負責人,推行村“兩委”成員交叉任職,完善村民自治管理、民主監督和“一事一議”制度。

  八是激發農民內生動力。我市將借鑒脫貧攻堅的成功經驗,通過積極培育文明鄉風、加強農民思想、文化、道德、法律、感恩教育,調動農民群眾參與鄉村振興的積極性。

  試點區縣、鄉鎮、村名單

  (首席記者 顏安)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