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社會

上海申領新版社保卡10分鐘“立等可取” 

張翠玲
2020年08月10日00:31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依據修訂后的《上海市社會保障卡管理辦法》規定:舊版社會保障卡將於2020年12月31日停止使用,持卡人應當重新申領新版社會保障卡。

近日,記者來到位於臨汾路335號的臨汾路街道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辦事大廳內有不少等待辦理業務的市民。據了解,該中心可以辦理即時制卡業務,即隻要跑一次,就可以實現新版社保卡的申領、制卡、開通。

在制卡櫃台,有位年輕女士剛剛完成新版社保卡的領取,從她遞出身份証到收到新版社保卡、開卡,總共用時不到10分鐘。“聽說老版社保卡年底就要停用了,趕緊來街道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辦一張新版的,挺方便的,當場申請當場領卡。”

臨汾路街道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主任王曉珺透露,為提升居民的辦事體驗度,該中心實現了三個100%。一是符合即時制卡的應制盡制100%。“我們購買了3台制卡機,對於老版卡持有人來換領,我們全力做到即到、即補、即領,實現立等可取、即時可用。”據她透露,目前該中心平均每天制發卡約80張。二是綜合受理100%。王曉珺說,該中心所有窗口均能完成新版社保卡的換領和開通。三是全員上崗100%。據介紹,該中心每位員工都是精通所有業務的“全崗通”﹔中心將上個月窗口服務績效最高的三名員工安排至總服務台,履行接待群眾、咨詢政策、准確預審、一次分流等職責。

據悉,上海新版社保卡具有信息記錄、自助查詢、就醫結算、繳費和待遇領取等基本功能,可以用於辦理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就業服務、勞動關系、人事人才、居民健康管理等事務。新版社保卡同時具有金融服務功能,申請人可以自願選擇相關服務銀行,開通社會保障卡的金融服務功能。社會保障卡開通金融服務功能后,可以用於現金存取、轉賬、消費等業務。

新版社保卡需開通才能使用,持卡人拿到卡后應盡快開通對應功能。可到相應服務銀行網點開通金融功能的同時同步開通社保功能,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僅開通社保功能。同時,新版社保卡還可以在隨申辦APP等網上服務平台申領,但必須到社區受理網點或者銀行受理網點辦理開通手續。

中心工作人員表示,目前距離舊版社保卡停用還有不足6個月的時間,尚未換卡的市民請抓緊時間辦理,為日后辦理相關業務提供方便。

(責編:蓋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