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社會

廈門:五年內全市規劃建設公交場站52處

2020年08月10日00:32 | 來源:廈門網
小字號
原標題:《廈門市公交場站專項規劃》通過專家評審 五年內全市規劃建設公交場站52處

  近日,由廈門市交通研究中心編制的《廈門市公交場站專項規劃(2019-2035)》(以下簡稱《規劃》)順利通過專家評審。《規劃》借鑒了新加坡、深圳等城市公交場站發展經驗,結合廈門現狀,建立多層次的場站分級體系,完成場站布局規劃,並提出公交場站規劃控制條件、實施建議和保障機制,保証場站落地與有效利用,以公交促進島內外發展一體化。

  目前,全市公交場站有150處,總用地面積73.16公頃,車均面積134.7平方米/標台。公交場站分為停保場、專用夜間停車場、首末站三類,但三類功能有所交叉:公交停保場全部都作為夜間停車場,三分之二的首末站(含調度點)有夜間停車功能。《規劃》重新梳理了公交場站的層級體系,將廈門市公交場站劃分為兩大類:停保場、首末站。停保場具備停車、保養和維修車輛等功能,又分為一級停保場、二級停保場﹔首末站分為樞紐型首末站和一般型首末站。

  按照新的公交場站層級體系,《規劃》進一步對場站作出布局規劃。在停保場方面,全市規劃停保場34處,其中二級停保場5處、一級停保場29處,總用地46.0萬平方米﹔現狀保留或改變用地性質停保場14處,總用地約14.1萬平方米。全市將實現停保場平均服務半徑略小於3公裡。

  在樞紐型首末站方面,全市共規劃樞紐49處,包含對外交通綜合樞紐8處、軌道交通銜接樞紐25處、城市節點公交樞紐16處。對外交通綜合樞紐將貫徹“多網融合”理念,結合廈門市高鐵、城際鐵路(廈門北站、翔安東站、廈門火車站、新高崎樞紐、海滄新陽)、公路(同安新城長途客運站等)、機場(翔安機場)、客運碼頭(郵輪中心)等新建、改建或優化對外交通綜合樞紐﹔軌道交通銜接樞紐將重點結合已建及在建的軌道交通網布局普通交通樞紐,對已通車的地鐵1、2號線交通接駁不足處作補充﹔城市節點公交樞紐將結合島內外城市中心、副中心、老城區、風景旅游區、會展片區等進行設置,同時結合產業片區及港區需求、區域融合需求,在軟件園三期等新增樞紐,在島外各區進出島通道上規劃換乘樞紐。在一般首末站上,至2035年共規劃193處一般首末站,其中規劃新增136處,現狀保留57處,島外首末站數量將有較大增加。

  近期建設規劃上,廈門市將重點完善近期軌道建設配套場站需求,並對現狀場站缺乏較多的區域作補充。近期規劃建設場站的重點區域包括島內東部新城、海滄馬鑾灣、集美新城、軟件園三期、環東海域新城、同翔高新產業基地、新會展中心、新機場等。2020年至2025年,全市共規劃建設公交場站52處,其中在建場站7處,前期計劃5處,規劃1-2年建設場站17處,3-5年建設場站23處。下一步,規劃部門將根據專家和各單位意見進一步修改完善、形成最終成果,並錄入“一張藍圖”進行規劃控制。(廈門日報記者黃語晴 實習生 袁芳怡)

(責編:蓋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