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售假劣口罩不是小事情,嚴懲不貸!

仝宗莉

2020年08月10日00:35  來源:人民網
 

  口罩的重要性,對於當下的我們,不言而喻。然而,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在目前這樣特殊的時期竟然有人敢為了一己私利,不顧生命健康甚至安危,違背商業倫理、違背道德、違背良心制售假劣口罩。

  近日,北京抽檢發現市售的部分口罩產品存在質量問題,其中不乏標識為KN95的防護口罩,主打防PM2.5的防霾口罩﹔7月29日,雲南公布對10批次非醫用口罩產品的檢測結果,主要問題同樣是過濾效率和防護效果不達標﹔8月5日,河南通告15批次口罩不合格……面對制售假劣口罩的情況,除了嚴格監查之外,相關部門必須聯動起來一查到底,依法嚴懲,以儆效尤。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國家衛生部門、鐘南山等專家一再提醒,預防病毒感染關鍵的一條就是“戴口罩”。小小的口罩,成為攔在我們和病毒之間,最便捷也最實用的“安全網”。“特殊時期,口罩是最好的禮物,送我N95續命的是真愛。”年初曾有網友如是說。如今,國內的疫情防控已經取得了決定性成果,“一罩難求”也已成過去。但在還沒有取得決定性勝利的情況下,防疫防護物資不能出現任何問題。

  對口罩質量不合格的原因,無論是廠家還是個人問題,無論是熔噴布還是聚丙烯改性料問題,無論是商標作假還是以次充好,必須從源頭查起,全鏈條監管,把制假售假扼殺在搖籃裡。對無視消費者安全,給疫情防控帶來隱患,為私利破壞社會秩序的黑心商家,必須重拳出擊,從嚴從重懲處。

  對制假、售假、產品質量不合格問題,我國《刑法》《商標法》《價格法》等都有嚴格的處罰條例。2003年出台的《關於醫用一次性防護服等產品分類問題的通知》更明文指出,“在預防、控制突發傳染病疫情等災害期間,生產用於防治傳染病的不符合保障人體健康的國家標准、行業標准,生產或者銷售明知是用於防治傳染病的不符合保障人體健康的國家標准、行業標准的醫用衛生材料,不具有防護、救治功能,足以嚴重危害人體健康的,以生產、銷售不符合標准的醫用器材罪定罪,依法從重處罰。”

  違法必究,對相關違法犯罪行為,有關部門歷來堅持嚴厲打擊、頂格處罰,已經處置了大批趁火打劫的所謂“精明人”。對那些不法商家或個人,加倍吐出不義之財是應得的懲罰,鋃鐺入獄者不在少數。比如,6月19日,李東等3人涉嫌銷售假冒3M口罩案一審宣判,獲刑9到15年不等,並處罰金。

  “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小口罩涉事不小,關乎民眾健康大問題,關乎疫情防控大局面。隻有它保質保量,我們才能安心走出家門,復工復產。

(責編:蓋純、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

圖片新聞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
  • 豐都龍河鎮:興產業 惠民生 促振興豐都龍河鎮:興產...
  • 兩江新區龍安路口公交站投用 居民出行不再難兩江新區龍安路口...
  • 涪陵:旱地種旱稻 省力省心收入高涪陵:旱地種旱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