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重慶實際利用外資40.1億美元

2020年08月11日08:23  來源:重慶日報網
 

  8月10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商務委了解到,今年上半年,重慶實際利用外資40.1億美元,我市新增外商投資企業109家,同比增長22.47%。

  今年以來,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穩住外資“基本盤”,重慶出台了《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支持外商投資的相關政策,加強外商企業合法權益保護,增加外資企業在渝發展信心。

  “該政策出台前,相關部門就曾多次詢問我們意見。出台后的政策也符合我們需求,這一點真的要給重慶點贊。”大陸汽車研發(重慶)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胡瑋瑾說,這些政策讓他們感受到重慶對外資引進的態度和誠意,大陸汽車願意持續與重慶合作。

  除了出台政策,重慶還積極健全相應的外商服務體系。比如,重慶提出建設外商投資行政“服務管家”隊伍,制定外商投資服務事項清單,落實政策宣傳員、項目推進員、問題協調員、信息溝通員“四員”職責,實現在渝外商投資企業服務全覆蓋。據了解,相關機制建立后,重慶及時協調解決外商困難問題400余件,為59家企業審發商務和工作邀請函149份、415人次,有效推動了外商企業復工復產。

  面對全球范圍新冠肺炎疫情暴發,重慶創新招商方式,通過“雲招商”等手段,積極與跨國公司進行溝通,確保疫情防控期間招商引資不斷檔、聯系不掉線、項目不失聯。今年上半年,重慶多次舉辦助力外資企業復工復產暨招商引資政策宣講會,相繼跟歐洲、香港、美國、日本等企業進行線上招商推介會,與世界500強企業點對點視頻洽談。通過這些舉措,上半年,重慶線上引進外資項目增長25.8%,合同外資增長41.5%。(記者 楊駿)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