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社會

甘肅加強農村基層黨建,助力脫貧攻堅

“跟著好支部,一定能致富”

記者 董洪亮
2020年08月11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跟著好支部,一定能致富”

“舊村址拆除了所有權歸誰?地上附著物歸誰?”不久前,在甘肅省定西市通渭縣常家河鎮勝義村的一次支委會上,有支部委員就拆除舊村址重建文化公園事項提出了疑問。

“依照過去開會的情況,我原以為這次會議表決也會以簡單的‘同意’結束。現在大家開始有了責任感,一起為村裡的事情操心了。”勝義村專職黨組織書記王春娟說。

從“一團和氣”的舉手同意,到“辣味十足”的建言獻策,在甘肅,這樣的基層黨組織正越來越多。自2018年3月甘肅在全省部署開展黨支部建設標准化工作以來,越來越多的基層黨組織增強了黨性意識,提升了凝聚力、戰斗力,廣大黨員干部積極擔當作為,主動參與脫貧攻堅。

群眾富不富,關鍵看支部。著眼打贏脫貧攻堅戰頭號工程,甘肅省把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作為工作重中之重。通過全面分析研判鄉村兩級班子運行情況,對26個鄉鎮班子、1552個后進村班子進行了調整整頓。選優配強村黨組織書記,大力推進村黨組織書記和村委會主任“一肩挑”,全省“一肩挑”比例達73.8%,其中貧困村達74.9%。

為持續提高基層黨組織戰斗力,甘肅在農村全面推廣支部建在產業鏈、黨員聚在產業鏈、群眾富在產業鏈的“三鏈”建設模式,全省已建立產業型黨組織3800多個。

作為隴南市西和縣蒿林鄉何山村黨支部書記,萬頓兜裡經常揣著兩個小本本。一本是《西和縣脫貧攻堅政策解答》,另一本是本村未脫貧農戶基本情況。“入戶的時候群眾如果對一些政策有疑問,可以隨時查閱。”萬頓說。

上任以來,萬頓對108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資料精心梳理,並制定一對一精准幫扶措施。有了萬頓這樣的“領頭雁”,再借助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優勢盤活資源,甘肅一些貧困地區漸漸找到了致富路。

“2017年我種了2畝金銀花,去年採摘賣了8000多元。”通渭縣李家店鄉郭坪村村民張繼剛曾經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如今通過種植金銀花讓生活有了起色,而這都要得益於當地推行的“三建四聯三帶”黨建引領產業發展模式。為把黨建活力轉化為脫貧推力,郭坪村黨支部積極謀劃,根據當地自然條件、資源稟賦,確立了金銀花種植產業,並幫助貧困戶線上銷售。如今,花香滿村,金銀花裡長出了“金銀”。

隴南市成縣黃渚鎮清水村黨支部著眼長遠,通過採取“黨支部引領、村集體控股、黨員和群眾參股、貧困戶持股”的方式,多方籌資100多萬元,帶領村民發展水產養殖、中藥材種植、鄉村旅游等富民產業,使該村在“資源變資產、農民變股東、資金變股金”的過程中擺脫了貧困。村民們都說:“跟著好支部,一定能致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1日 第 11 版)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