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社會

山東萊西通過文明城市創建推動社會治理

干部群眾齊動手 合力建設好家園

2020年08月11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干部群眾齊動手 合力建設好家園

本報濟南8月10日電 (記者潘俊強)“我們1號樓周圍有好多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能不能清理一下?”日前,山東萊西市水集街道四中家屬院居民耿敏山找到黃海路社區居委會社區網格員於輝艷反映。於輝艷聯系社區居委會后,干部群眾齊動手,3天時間清理了12車垃圾。“想不到積攢了這麼多年的垃圾,在網格員的幫助下,一次就清理干淨了。” 耿敏山說。

據悉,像於輝艷這樣的社區網格員,僅在水集街道就有655名。近半年來,他們為群眾解決了2000余條訴求。

近年來,針對群眾反映的基礎設施老化等問題,萊西市累計投入19.2億元,對城區26條主次干道、集貿市場、老舊小區、背街小巷進行整治、改造,解決路面破損坑窪、牆體破損污損、排水管網薄弱等突出問題。按照“潔淨、整齊、美麗、生態”標准,對全市861個自然村實施垃圾治理、廁所改造,農村居住環境得到極大改善。

“剛開始,老舊小區改造工作進展並不順利,社區80名黨員自發組建起志願服務先鋒隊,每天入戶征集意見、宣傳政策,帶動越來越多的網格員、熱心居民主動加入文明巡訪隊伍,大家把小區建設當成了自家事,合力共建美好家園。”社區黨員陳建文說。

今年,萊西市把文明城市創建與“萊西會議”30周年、全市人居環境整治、農村“戶戶通”等重點工作和民生工程統籌部署、融合推進,同時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群眾性文明實踐活動,市民文明素質和城鄉文明水平發生了質的變化,社會治理能力大大提升。如今,“紅馬甲”志願者常年活躍在萊西街頭巷尾,街道更整潔了,社區更宜居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1日 第 11 版)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