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出台農田建設項目管理實施辦法

農田建設管理有了統一規范

2020年08月11日08:21  來源:重慶日報網
 

  8月10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農業農村委獲悉,為規范農田建設項目管理,確保項目建設質量,實現項目預期目標,近日,市農業農村委印發了《重慶市農田建設項目管理實施辦法》(以下簡稱《實施辦法》),共7章39條,並已於8月1日起正式施行。自此,我市農田建設管理有了統一規范。

  對於《實施辦法》的出台,市農業農村委農田建設處相關負責人說:“這對統一規范農田建設工作,構建農田建設管理制度體系,推進我市農田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耕地是我國最為寶貴的資源,農田建設是深入實施“藏糧於地”戰略、提升糧食產能的重大舉措,是促進鄉村振興、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但在機構改革前,我市農田整治、農田水利建設等工作分屬不同部門,整個農田建設基本處於“九龍治水”“五牛下田”局面﹔機構改革后,雖然相關職責都已整合到農業農村部門,但此前也沒有統一的農田建設管理辦法。

  按照我市關於高標准農田建設相關規劃要求,到2020年,全市要確保建成1083萬畝、力爭建成1200萬畝高標准農田。要完成此目標任務,需要實施大量的農田建設工程項目,這其中涉及眾多的實施主體,因此也亟待出台專門的農田建設項目管理辦法予以規范。

  在上述背景下,《實施辦法》應運而生,並在第一章第3條中明確指出:農田建設實行集中統一管理體制,統一規劃布局、建設標准、組織實施、驗收評價、上圖入庫。

  《實施辦法》還對農田建設過程中項目編制、項目申報與審批、組織實施、竣工驗收、監督管理等環節做了詳細規定。(記者 栗園園 實習生 王海彤)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